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扫黑除恶:罗湖警方捣毁一"职业索偿人"敲诈勒索黑恶团伙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扫黑除恶:罗湖警方捣毁一"职业索偿人"敲诈勒索黑恶团伙

分享

2018年3月1日,罗湖警方联合市场稽查部门,一举捣毁以李某等6人为主的“职业索偿人”敲诈勒索黑恶团伙。9月7日下午,深圳罗湖警方对此次破获的“职业索偿人”敲诈勒索案件的相关情况向媒体和社会进行通报。

深圳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钟鸿冰)2018年3月1日,罗湖警方联合市场稽查部门,一举捣毁以李某等6人为主的“职业索偿人”敲诈勒索黑恶团伙。9月7日下午,深圳罗湖警方对此次破获的“职业索偿人”敲诈勒索案件的相关情况向媒体和社会进行通报。

9月7日下午,深圳罗湖警方通报此次破获的“职业索偿人”敲诈勒索案件的相关情况

会上,事主章某向记者介绍,2017年10月,其在罗湖区一酒楼上班时,一名顾客先后两次委托其代买广东某地市生产的自制海马酒,并到店取货,刷卡支付货款,两次买酒货款合计人民币17280元。同年11月27日,该顾客联系章某称酒是假冒伪劣产品,并发送一张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网站举报的图片,向酒楼负责人索赔10万元人民币,并称给钱就取消举报,否则就将利用举报的方式让酒楼不能再正常经营。由于不堪其扰,章某遂向警方报案。

接到报案后,罗湖警方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关要求,按照“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无乱固基”的方针,立即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展开侦查。

经调查,专案组发现李某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核实到2016至2018年间,李某、刘某良等人在全市各区以打假之名向相关部门举报的记录有上百宗。办案民警当即联合市场稽查部门工作人员梳理了相关材料,筛查出涉嫌敲诈勒索的线索数十宗,并由此锁定了一个长期盘踞在深圳多个区域,以“职业索偿”方式结伙作案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

经过半个月的缜密侦查取证,专案组基本掌握了该团伙进行敲诈勒索的大部分犯罪事实,于2月28日果断进行收网,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兄弟二人,以及刘某国、黄某岗、石某昭、刘某良共计6名犯罪嫌疑人。

专案组民警汤诚向记者介绍到,在李某所居住的出租屋内,专案组现场查获大量无中文标示的洋酒、红酒、奶粉、巧克力等商品。后李某供述,这些商品均是从深圳各区的烟酒商行、酒楼、超市购得,购买这些商品不是为了自己消费,目的是购买后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举报,再利用商家害怕市场监管部门查处的心理,对商家进行敲诈勒索。一旦勒索成功,他们便会以无法提供证据材料为名撤销投诉。李某还交代,为方便后期勒索所获财物的分配和处理,防止因作案太多而记忆错误,李某等人还用白色贴条标明当时作案时参与的人员和当时所勒索的商户的地点和名称。

目前,李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敲诈勒索罪,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

据专案组负责人介绍,对于团伙犯罪,尤其是敲诈勒索、涉黑涉恶等犯罪,公安机关始终保持重拳出击的态势。罗湖警方郑重告诫那些游走在犯罪边缘的人,应及时悬崖勒马;对已经实施犯罪行为的,应立即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

深圳警方欢迎广大市民群众积极参与,踊跃举报线索,经查证属实且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作用的,依据相关规定给予奖励,同时政法机关将依法严格保护举报人的个人信息及安全。警民共同携手,精准打击犯罪,共创平安深圳。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