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分享

记者昨从市委政法委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市人民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原标题: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昨从市委政法委获悉,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深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全市人民营造了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一把手”工程

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将其摆在工作全局的突出位置,切实担负政治责任,专门研究部署,全力组织推进。市委书记王伟中高度重视,在召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暨政法工作会议上作动员讲话。市委制定下发了《关于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工作方案》,对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治理专门进行部署。王伟中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多次作出批示,多次在全市的重要会议上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部署,并亲自参与一些重大扫黑除恶专案的部署研究。

侦破多个重大涉黑犯罪案件

据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圳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部署,铁腕惩治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号工程”,先后侦破多个重大涉黑犯罪集团案件。特别是“7·01”专案,市领导坐镇指挥,共逮捕犯罪嫌疑人149人。

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深圳坚持严格依法办案。记者了解到,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立扫黑除恶专门合议庭,市检察院与市公安局建立案件会商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同时,注重总结经验规范执法,编纂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例选编,及《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工作意见》,为后续依法办案提供指引。举办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联络员培训班,以及律师参与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专项业务培训班,编制扫黑除恶法律适用参考,有效提升依法办案能力和水平。

此外,多举措做好线索摸排工作,积极发动群众举报线索,畅通电话、网络等举报渠道,制定举报奖励办法,有力提升群众举报积极性。

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深圳还坚持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入手,形成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制度机制。记者了解到,我市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对涉黑涉恶案件反映的基层治理短板和行业监管不到位的问题,积极推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堵塞管理漏洞。

据悉,针对“莆田系”民办医疗机构强迫交易案件多发的情况,在全市开展严厉打击医疗欺诈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进行“地毯式”排查,全面加强医疗机构行业监管。针对“风云会”校园欺凌案件,市教育局会同辖区政府部署开展了校园及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坚决铲除校园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针对多起“套路贷”案件中可能存在的虚假诉讼行为,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立相关虚假诉讼原告信息梳理核查和打击处置机制。针对“村霸”组织村民非法缠访、闹访案件,市信访局开展非访案件背后黑恶势力排查整治行动,确保非访案件背后藏匿的黑恶势力无所遁形。针对“职业索偿人”,市市场监管委建立“职业索偿人”数据库,在全国率先打掉一起6人“职业索偿”恶势力团伙。针对泥头车行业涉黑涉恶问题,市交委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建立了线索排查处理、绑定指导、汇总报送等机制。

此外,对突出问题进行挂牌整治。今年5月,广东省扫黑除恶办对我市龙华区存在的非法高利贷、经营地下钱庄、暴力讨债等经济领域涉黑涉恶突出问题实施挂牌整治。按照省里要求,龙华区迅速制定为期一年的整治工作方案,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同时,我市组织开展社会治安重点治理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排查,对2个街道予以重点治理,对6个街道予以挂牌整治突出治安问题。

摧毁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

打“保护伞”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内容之一。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我市将扫黑除恶与反腐败、基层“拍蝇”结合起来,加大监督执纪审查力度,把基层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问题,失职失责问题,作为监督执纪的“三大重点”,始终保持严惩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的高压态势,立案查处了杨某、何某、张某等一批典型案件。

据了解,为加强党员干部涉黑涉恶线索排查,我市将惩治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纳入市委巡察工作的重点内容,对线索进行全口径“大起底”摸排,重点排查群众反映最强烈、最集中,以及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地区、行业、领域的党员干部问题线索。

此外,还制定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指引》,建立了问题发现、线索处置、督办直查、责任追究等7大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打伞”工作机制。

对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进行挂点整顿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坚持把基层组织建设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项基础工程来抓,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据统计,按照“六对接六查找”要求,共确定20个软弱涣散社区党组织,其中13个由市委常委挂点整顿,其余7个由区委书记挂点整顿。

据了解,为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开展社区党建标准化建设,突出强化社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加强对社区股份合作公司的监管,努力夯实基层薄弱领域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此外,还狠抓黑恶势力侵蚀基层政权问题排查,制定《关于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提供坚强组织保障的通知》,结合开展社区“两委”换届“回头看”排查,对全市645个社区“两委”班子是否存在涉黑涉恶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切实把好入口关。(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