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十年受贿2千多万 现金成箱往家搬 原国土局局长张士明被判11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十年受贿2千多万 现金成箱往家搬 原国土局局长张士明被判11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办公厅原主任张士明,在任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借机疯狂受贿。记者从判决书中的证人证言及被告本人供述中发现,被告人张士明多次受贿的现金都是用旅行袋或纸箱盛装,可见受贿金额巨大。

原标题:市国土局原局长张士明受贿案一审宣判

深圳新闻网讯 市人大常委会原秘书长、办公厅原主任张士明,在任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借机疯狂受贿。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张士明受贿案判决书,其因受贿464.0825万元、港币2310万元,被广州中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而12年前其受邀参加的一场“拿钱办事”饭局中的4名官员,如今全部落马,其中包括深圳原副市长吕锐锋。

十年受贿两千多万元 现金成箱往家搬

广州中院的判决书显示,被告人张士明在先后担任广东省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局长、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期间接受相关公司的请托,在土地置换、地价计算、项目报批报建、协调等事宜提供帮助,收受财物共计人民币464.0825万元、港币2310万元。其受贿时间跨度从2005年至2014年,竟有十年之久。

记者从判决书中的证人证言及被告本人供述中发现,被告人张士明多次受贿的现金都是用旅行袋或纸箱盛装,可见受贿金额巨大。

2008年至2009年,被告人张士明利用担任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的职务便利,接受某工业原料城(深圳)有限公司的请托,为该公司通过国土资源部违法用地调查及该公司物流园区二期项目报批、报建、协调等事宜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董事长给予的港币1080万元、人民币20万元。张士明供述,当时该工业项目因涉嫌违法用地遭到国务院委托的检查组调查,张士明安排组织人员草拟了一份报告层报到国土资源部,后该项目用地被认定不属于违法用地。在该项目董事长安排的“致谢”饭局后,张士明收下了对方送的一个手提旅行袋,回家后其妻打开发现里面装有港币现金800万元。此后,张士明又帮对方解决某物流园区二期项目建设中相关土地问题,收受对方送的装有港币现金的纸袋。

另外,2005年至2014年,被告人张士明利用职务便利,为三家公司的半山御景华庭项目土地置换、地价计算、合同签订及同泰总部产业园项目分割转让、产业升级、大冲村项目申请返还用地指标等事宜提供帮助,收受对方给予的港币700万元及一箱茅台酒,通过其妻子收受人民币254万元及港币50万,其中两次受贿现金都用小纸箱装走。

12年前饭局牵涉4名官员如今全部落马

2006年,深圳市玉龙宫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玉龙宫室内嬉水世界项目遇到用地问题,该公司所属集团董事长林某找到时任福田区副区长朱廷峰。林某的证言显示,其在朱廷峰的介绍下买下了玉龙宫公司及名下2.8万方的用地资格。为此,林某送给朱廷峰35%的干股。2006年下半年,林某和朱廷峰商量找当时分管国土的副市长吕锐锋汇报,让他将国土部门的领导请出来做做工作。2006年年底的一个晚上,林某和张士明、吕锐锋、朱廷峰以及时任市国土房管局地政处处长冯现学共赴饭局商量此事。席间,吕锐锋对张士明和冯现学说,要大力支持玉龙宫项目。临走时,林某交给张士明一个纸袋称“一点心意”,张士明回家后其妻子发现里面装有港币200万元。而冯现学也收到了港币200万元和一些冬虫夏草、燕窝。

颇有深意的是,除了该案被告张士明外,同赴这场饭局的4名官员如今全部落马:已升任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的朱廷峰因涉滥用职权、受贿问题被查,已升任深圳市龙岗区委书记的冯现学因涉滥用职权、受贿问题被查。2017年9月,广东检察机关通报,对深圳原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锐锋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

多次通过妻子受贿并低价购房 夫妻均获刑

张士明不仅自己受贿,还多次通过其妻子的手收受财物。判决书显示,2005年至2009年,被告人张士明接受深圳市某集团有限公司的请托,在该公司荔园阁三期项目地价计算、四季御园项目用地红线重叠等事宜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董事长黄某给予的港币280万元,并通过其妻子王某低于市场价格190.0825万元购买了该公司开发的房产。2014年,张士明因担心买房打折太多也算受贿,会出问题,于是其妻王某向该公司补交了房款差价,并改签了申请书的落款时间。

另外,张士明供述,在其任职深圳市国土房管局局长期间,每逢春节或与黄某一起吃饭,黄某都会送一个红包,红包大概都装着港币10万元,加起来一共有港币几十万元。

8月31日,广州中院对该案一审宣判,被告人张士明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150万元,扣押其退缴的受贿违法所得人民币2240.6328万元,上缴国库。而其妻王某今年6月其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20万元。(记者 王若琳)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