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场立法听证会火了!校外托管机构如何管听听他们怎么说
2018-09-06 19: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这场立法听证会火了!校外托管机构如何管听听他们怎么说

图为深圳市法制办关于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微信听证会页面截图

深圳新闻网9月6日讯(记者 张玲)原计划征集的代表不超过70人(其中市民代表40名,校外托管机构和学校各15名),由于报名踊跃,以及部分托管机构以市民身份报名,9月6日的这场立法听证会,市民代表名额增加至53名。

参加听证会的代表,他们关心的是什么立法项目?答案来了:《深圳市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本次听证会主要针对《管理办法》中公众较为关心的问题进行听证,深圳市法制办还邀请了市教育局、市场监管委、民政局、公安局、消防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参加,对听证代表的发言予以解答。

听证会听证的主要议题包括:

1、是否赞同《管理办法》对校外托管机构设立类型、登记变更、过渡期的有关规定?

2、是否赞同校外托管机构应当履行《管理办法》所规定的卫生食品安全、消防等安全保障义务?

3、是否赞同《管理办法》规定的政府及有关部门涉及校外托管机构的监管方式?

4、是否赞同《管理办法》关于家庭式托管的规定?

《深圳市校外午托机构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99号,以下简称原《办法》)自2008颁布实施至今已近十年。随着国家法制的逐步完善,中央“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以及近年来我市有证校外午托机构数量已远远不能满足日益递增的校外午托学生需求。

正在进行听证的《管理办法》的制定思路是将提供校外托管服务的机构视为一般的商事主体或者民办非企业单位,不再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发证;在托管服务方面按照服务事项依法接受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管,如在主体登记方面由登记部门监管、在消防方面由消防部门监管,在食品安全方面由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监管等

9月6日举行的立法听证会上,听证代表反映最强烈的就是消防审批以及食品卫生许可,这两个是办证的关键点。

(此前相关报道:深圳“黑午托”有望转正纳入监管 快报名参加9月6日立法听证)

托管机构办证有点难 公安局回应如何办消防批文

记者注意到,对第一个议题表示赞同的占绝大多数,并建议要实行有效监管。听证代表江清微在听证会上提出了一个现实问题,“午托班老师反映证件下不来”。

作为家长,江清微表示,他们夫妻俩上班,午托晚托为家长解决了很大的接送问题,孩子的作息习惯及独立完成作业方面也得到改善,但由于午托经常被查,弄得午托班东躲西藏,问题更多。“每次一来就说没有证件,开不了了,把孩子遣散,让我们家长怎么办?关键要告诉他如何办理证件,要能办得到。”

还有多位听证代表关心,面积在80平方米以上-300平方米以下的校外托管机构如何才能取得消防批文?没有消防主体如何办批文?托管机构是在住家的怎么办?

深圳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回应称:300平方以内的场所,在投入使用前只需到辖区所在消防大队申请安全检查即可。至于“房屋主体消防批文”的问题,则需要提供主体批文或房产证明,没有要求一定是商业用途,农民房如果可以提供房产证明材料,也可以申请安全检查。

来自英博托管的听证代表张莉称,她所在托管机构租用小区会所进行午晚托,一直以来她们也想把正式的证件办理下来,但是跑了很多部门因为门槛太高,一直到现在都没有办下来。她说,“为了办证件的事情,我们都跑了几年,跟小区管理处沟通,然后又跟教育局沟通迟迟还没有办成了下来。”

还有校外托管机构询问,校外午托证是否可以跟办学许可证合二为一?还有人托管机构代表建议,午托班也可考虑模仿幼儿园,搞规范化管理和普惠午托班。

有代表建议将监管交由行业协会来做

按照目前《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从事餐饮服务的,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自行配餐的校外托管机构的食堂仍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非自行配餐的应向取得集体用餐配送许可的的餐饮服务企业采购食品供餐。有代表提出,在办理食品安全许可证方面,要有流程指引。

听证代表陈海波称,办理食品安全许可证首先要去教育局申请办理午托机构,再去民政局申请名称核准,然后凭名称核准去食品卫生监督局办理,但是如果教育局不受理,后面就根本无法展开。

听证代表程晓群认为,办理证件也需要简化流程,才容易监管。“如果连证都没有,怎么监管?(这样)会产生更多无证午托。”

深圳市前海泽童教育发展有限公司的代表称,目前也没有一个部门可以给校外托管机构合理的整改意见,尽管有办证指引或者流程,但是行政服务大厅的人员只负责收资料,并没有实质性的指导。

多位代表建议,支持行业协会监管,专业的事要交给懂行的专业人士来办。行业协会可减轻政府负担,优化管理办证流程,消除沟通障碍,成为承上启下的平台和窗口,让政策和行业呼声及时上传下达。

家庭式托管赞成和反对声音皆有

《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第四十六条提到【家庭式托管】,即学生家长之间互助提供托管,且托管学生数不满8人的,受托家长可以不登记设立校外托管机构,但受托家长应当与委托学生监护人之间签订托管协议,明确各自权利、义务和责任,尽到安全、卫生等管理责任,确保学生安全。

听证代表朱少红对家庭托管投了赞同票,她认为,家庭式托管就是以前的亲戚家吃饭,人情社会,中国式风俗,可以保留,“这样可以促进内需,在放开二胎的基础上,宝妈们只能互相帮助,赚钱上班的外出,在家带娃的帮邻居带娃,各发挥所长。”

范长义和易智仁等认为,家庭互相帮助,并没有什么不妥,甚至由于人数少,家长对于同学家长更放心一点。

也有相当一部分代表反对家庭式监管,认为这种更加隐蔽存在更多安全隐患。陈艳萍发言称,她所在的午托旁边有个家庭式托管面积80平米,因为收费低廉,挤了60多个孩子。执法部门去查,连是那栋楼都不知道,找到了楼,也不知道是第几层。

范大义建议,学校增加宿舍楼,让学生中午在学校休息。

深圳市法制办负责人表示,本次听证会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将作为市法制办审议该《管理办法》的重要依据之一。会后,法制办将根据《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规定,将听证会主要问题和听证情况形成立法听证报告予以公开。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