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在更高的坐标下亮出深圳新的文化天际线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更高的坐标下亮出深圳新的文化天际线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一批体现城市特质、蕴含城市精神的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其中,已获得通过的新时代深圳十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尤其引人注目。

近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一批体现城市特质、蕴含城市精神的重大文体设施建设。其中,已获得通过的新时代深圳十大文体设施建设规划尤其引人注目。

这些新的文化地标,包括深圳歌剧院、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深圳科技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它们将一起勾勒出深圳新的文化天际线。

上世纪80年代末,被誉为“金色精灵”的深圳大剧院、见证深圳队勇夺中超元年冠军的深圳体育馆以及图书馆、博物馆等八大文体设施先后建成,构成了深圳经济特区最早的文化群落骨架。如今,作为深圳文化地标中的“老字号”,对许多深圳人而言,它们承载着不可替代的记忆和乡愁。

2000年以后,深圳再一次发力,一口气建成了深圳音乐厅、深圳图书馆新馆、水晶石造型的大运体育中心、深圳湾“春茧”等一批新的文化地标。众多顶级文艺活动、体育赛事,以及深圳读书月、全球全民阅读典范城市、钢琴之城等闪亮的深圳文化符号,都与之相关。

而规划中的新十大文体设施,无疑将带来深圳历史上第三个文体设施建设高峰。它们将对标世界一流,成为深圳努力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有力注脚,成为提升城市品位、实现市民文化权利的新标杆、新台阶,因而格外值得期待。

比如,深圳一开始便建立了对高雅文化的自觉追求,而歌舞剧院是古典高雅音乐的典型建筑载体,澳大利亚的悉尼歌剧院、奥地利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等世界知名歌剧院,往往是所在城市的旅游景点与文化名片。对一个拥有众多高雅文化受众的城市来说,未来的深圳歌剧院完全可以安放人们这方面的期待。

而深圳自然博物馆定位为“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它的设立将使我国自然博物馆的布局更加均衡,也将使深圳的自然科研与自然教育呈现出新的气象。对向海而生、致力于打造“海洋强市”的深圳来说,一座海洋博物馆,将让人们更多地从海洋的视角来打量深圳,让“海洋深圳”成为城市更醒目的标识。

据悉,深圳新十大文体设施中,深圳歌剧院、深圳美术馆新馆、中国国家博物馆·深圳馆已启动规划建设。其它一些主题场馆的选定和布局方式,虽然有了入围名单,但还将多方听取意见。我们认为,在专家论证之外,还不妨交由市民充分讨论,多听听市民的意见。对市民来说,这是一种参与城市公共事务的过程,也是一种与新的文化地标提前进行互动的过程。这样的互动,将使未来的城市文化天际线在市民心中获得更清晰的位置。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