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推进亮点频出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推进亮点频出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委市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上下齐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频出。

罗湖创新开展“扫黑除恶”地标宣传,图为“扫黑恶 净环境”字样出现在京基100大厦。 (本报资料图片)

  

原标题:

深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扎实推进亮点频出

齐动员同心协力 多举措深入推进

深圳新闻网讯 自年初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部署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深圳市委市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响应,上下齐心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亮点频出。

福田区启动扫黑除恶干部专项考核工作

福田区狠抓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宣传发动格局。在华强北电子商圈等市场主体较为集中、经营者分布较为密集,同行业竞争较为激烈的重点区域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贯会”。同时,开展多样化户外宣传,各街道累计开展户外宣传活动98场次,累计印制宣传海报、单张、折页、易拉宝等22万份,在386个户外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值得一提的是,该区还开展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干部专项考核工作,对干部进行监督、识别和培养。在考核中坚持事中介入与事后评价相结合,从严治理与正面激励相结合。通过专项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福田区打击成效显著,破获一大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如破获“705”特大走私贩毒案、铲除2个长期盘踞在城中村组织卖淫黑恶势力犯罪团伙,有力地净化了社会环境。

罗湖区首创扫黑除恶“地标宣传”吸引眼球

记者了解到,罗湖区以“四个率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亮点频出。一是今年3月在洪湖公园举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仪式,在全市率先吹响全民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集结号;二是在全市率先启动“地标建筑宣传”,京基100、地王、平安银行分行大厦等多处罗湖地标同步亮灯,打造罗湖特色的“扫黑除恶主题灯光秀”;三是率先在全市微信投放“朋友圈广告”200万条,覆盖辖区常住人口;四是率先发动“媒体头版宣传”,在罗湖社区家园报封面嵌入扫黑除恶LOGO,将连续三年每周5万份派发入户。

其中,罗湖区在全市首创扫黑除恶“地标宣传”,利用京基100大厦、地王大厦、深圳大剧院等多处罗湖地标打造“扫黑除恶主题灯光秀”,同时多处主干道LED屏联动播放宣传海报;辖区49块LED显示屏持续一个月常态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标语与宣传海报,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

深圳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严惩黑恶势力犯罪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深圳检察机关多措并举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据介绍,该部门首先提前介入,引导取证。针对重大疑难案件,全市各级检察机关会同侦查机关召开案件协调会,研究分析案件特征和个案存在的问题,探讨解决方法和对策,指导侦查机关进一步完善证据体系。其次,畅通绿色通道,有效快捕快诉。设立案件绿色通道,启用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标识,有效提高案件流转效率。

与此同时,该部门选派骨干力量,组建办案团队。全市各级检察机关根据黑恶势力犯罪情况,选派骨干力量,成立办案团队,分工合作,形成合力,提高办案效率。此外,全市各级检察机关检察长带头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强化办案责任。为确保责任到位,该部门还定点联络,加强指导。市检察院指派业务能手组成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办案(指导)组,负责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案件的统筹指导,提高办案质量。

市城管局开展整治“黑煤气”等专项工作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结合城管工作实际,精准定位,创新措施,以全面治乱为核心,深挖各种乱象背后的“黑”“恶”现象。特别是对如长期占道经营、违法户外广告、“黑煤气”、毁林侵林等重点领域进行专项打击。在整治 “黑煤气”中,共查处227宗,没收“黑煤气”3920瓶,行政拘留26人。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该局采取一些创新措施:建立约谈制度;推行动态管控的巡查勤务模式;完善律师驻队工作制度,为基层扫黑除恶工作提供指引;坚持行走深圳回头看;开通“美丽深圳”微信号举报等。截至目前,该局已摸排出14条线索,并已向省住建厅、省林业厅、市扫黑办报送。

市税务局集中整治发票乱象净化我市营商环境

市税务局积极响应市扫黑办号召,组织在纳税大厅、举报中心、电梯间等地方累计张贴海报超过1000份,并积极运用12366纳税服务平台以及稽查局举报中心设立举报受理岗,方便纳税人举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核查、移送涉嫌黑恶乱线索7宗,累计排查各类线索3000余条,并积极配合行动,参与专案核查工作3批次。

同时,该局还加强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工商局、通信局等多部门合作,按照“治乱”的要求对发票乱象进行集中整治,净化我市营商环境。从“黑中介”虚假企业注册源头出发,循链条逐层打击。积极创新机制,通过建立即时封停贩卖发票违法通讯工具长效机制和阻止出境等手段开展联合惩戒。持续推进“边治边防”,构筑联合“打防”体系。

市司法局引导律师参与辩护,依法提供法律帮助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市司法局着力引导督促法律服务机构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纪律意识,依法履行代理、辩护等职能,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据介绍,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各地律师协会加强对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和协调,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人民、法律检查的铁案。其次,指导、监督律师事务所建立健全律师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请示报告、集体研究和检查督导制度,促进律师辩护代理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第三,加强全市律师队伍政治思想建设,积极引导律师介入刑事诉讼活动,确保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此外,对于律师在辩护、代理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启动调查程序,抓早抓小,坚决克服不敢处理、不愿处理的思想倾向。

市规土委多措并举开展宣传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市规土委多措并举开展宣传工作。一是通过海报粘贴、悬挂横幅、LED展示等方式在信访接访场所、电梯出入口、街道等显眼的地方进行宣传;二是通过其官网、微信公众号、第一现场媒体方式公布了该部门扫黑除恶举报方式,积极引导群众主动检举揭发身边存在的涉黑涉恶线索;三是发动深圳市房地产业协会、深圳市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深圳市不动产估价协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等方式发布了行业扫黑除恶通告和举报电话,号召社会各界积极举报线索。

市民政局将专项治理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

市民政局结合民政职能,将群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较大的民生领域专项治理行动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聚焦重点任务,将打击非法社会组织、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打击控制路边乞讨人员黑恶势力等专项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密有机结合起来。

同时,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集中开展整治民政领域涉黑涉恶以及行业乱象;坚持综合治理,通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社会组织监管、加强做好关心帮助特殊人群工作,从源头上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齐抓共管,加强宣传发动,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压力传导到位,形成深入开展专项斗争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市、区民政部门向扫黑除恶部门报送线索摸排情况25次,依法查处中国国际烘焙协会、亚洲瑜伽协会、世界区块链产业联盟等非法社会组织7家,对其中3家予以取缔。(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