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中外近3000名歌者带来近半个月合唱盛会 免费票等你抢

2018-09-05 15:08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9月5日讯(记者 刘梦婷)与大海同韵的和声,即将澎湃鹏城。第五届深圳合唱展演(原名深圳合唱节)将于9月13日开幕,来自深圳及中外的近3000名歌者,即将带来近半个月的合唱盛会。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之际,深圳将以合唱之名,发出“深圳的声音”。

14天21场合唱活动深圳合唱盛会将启幕

深圳合唱展演原名深圳合唱节,从今年起正式更名。

深圳合唱展演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将举办第五届。展演活动以其广泛的参与性、组织的规范性和精彩的艺术性而独树一帜,是深圳近年重点打造的公益性文化活动品牌。作为深圳推进“文化强市”和“音乐工程”建设背景下诞生的文化项目,展演活动秉承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高市民文化素质的宗旨,贴近市民、贴近生活、大胆创新,在提升深圳合唱水平、推动深圳合唱团队走向专业、推动深圳合唱艺术发展、增进对外文化交流、丰富市民精神生活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五届深圳合唱展演将于9月13日至26日举行。本届活动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中共深圳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音乐家协会、深圳市群众文化学会、深圳市合唱协会共同承办。

为了充分展示深圳合唱发展成果,搭建中外、国内合唱艺术交流平台,本届合唱展演期间,共安排有深圳合唱调演(评选)、合唱专场音乐会、合唱公益慰问演出、合唱交流系列活动(合唱指挥大师班或专家讲座、专家点评会等)、原创合唱歌曲作品征集和评选5个板块。

来自中外及深圳的近60个合唱团约3000名歌者,将在深圳音乐厅、深圳大剧院音乐厅、深圳市少年宫、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少儿图书馆和大亚湾核电基地艺术中心,以开闭幕式、专场音乐会、公益慰问演出等形式,举行8场中外优秀合唱团队专场音乐会;并安排3场深圳合唱团队调演(评选)、7场合唱指挥大师班、专家讲座和专家点评会等合唱交流,以及2场专家进社区、进校园活动,为深圳及全国合唱爱好者,带来一场丰富的合唱盛会。同时,4月1日启动的合唱歌曲征集活动,也将揭晓本届评选出的优秀合唱新作品。

为了充分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深圳合唱艺术的发展成果,本届活动在沿袭以往活动特色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了深圳本土的优秀团队及人才。8场合唱专场音乐会中,一半均为深圳本土合唱团专场,参演的19支合唱团近90%均为深圳本土合唱团;同时,在合唱交流活动中推出深圳本土优秀合唱指挥人才,7场合唱大师班、专家讲座中有2场为深圳优秀指挥担纲主讲嘉宾。

3场深圳合唱团队调演(评选)计划于9月15日-16日在深圳市少年宫举行。进入调演的老年组、成人组、中小学生组3个组别的团队,均是全市10个区和各系统众多合唱团上万名歌者中评选、推荐出的佼佼者。在本次调演中,他们也将带来精彩的演出,并评选出演唱奖、优秀指挥奖、优秀钢琴伴奏奖、组织奖等奖项。

新设开幕音乐会 老中幼三代和声唱响“深圳的声音”

本届活动恰逢中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深圳地处全国改革开放最前沿,成为改革开放成果展示的最佳代言城市,合唱事业也是如此。

为了充分展示深圳合唱事业的发展,展示深圳优秀的合唱团队以及深圳、中国优秀的原创合唱作品,本届合唱展演特别增设了开幕合唱音乐会。

9月13日晚,在深圳大剧院音乐厅,“深圳的声音”第五届深圳合唱展演开幕音乐会将正式拉开本届深圳合唱展演的帷幕。深圳音协合唱团、刚刚以第一名的成绩被第九届中国少年儿童合唱节评为“十佳最受欢迎合唱团”的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学校“五彩石”童声合唱团等来自深圳的7个优秀合唱团队,将以老中幼三代的精彩和声,带来一场纯深圳原创、中国原创歌曲的音乐会,唱响“深圳的声音”。

8场音乐会遍览中外名团现代、民族合唱

本届合唱展演期间,共安排有8场合唱专场音乐会。有高端、精品的呈现,也有走进大众的普及专场,让精彩的合唱艺术,通过多种形式,走进深圳市民身边。

除了开幕、闭幕音乐会外,9月20日至23日,11个中外优秀合唱团,还将在深圳大剧院带来5场极富特色的合唱专场音乐会。

其中,9月20日,40多名有着专业音乐知识的年轻歌者组成的深圳星辉合唱团,将带来一场新鲜的合唱音乐会,有经典作品的重磅呈现,有原创委约新作品的公开首演,还有古老民族唱腔的合唱新鲜演绎,用和声带观众走过山川湖海,来一场诗意的听觉浪漫。

9月21日晚,深圳龙岗纯美声音女教师合唱团、深圳市罗湖区教师合唱团、深圳市龙岗区蓝天(男教师)合唱团、深圳市光明新区明月合唱团带来的深圳优秀教师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将发出深圳教育和声,托起城市的未来之音,用一项项大奖绽放深圳音乐教育的光芒。

9月22日下午,美国肯塔基和声合唱团、龙华区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摩梭·在春天组合,将带来一场中外优秀合唱团专场音乐会。来自泸沽湖的摩梭族姑娘和小伙子,来自美国阿巴拉契亚山脉的音乐家、歌者,以及从五湖四海汇聚到深圳、用最自然的声音唱出东南西北乡情的大浪小伙子们,将用纯粹的原生态唱法,带来他们家乡的音乐,用一场原生态的多民族和声,展示多姿多彩的合唱魅力。

9月22日晚,由上海第一支中学男声合唱团——上海洋泾中学男声合唱团毕业生发起成立的上海阳光青年男声合唱团,将用纯粹的青年男声,带来或浑厚、或柔和、或古典、或现代的合唱歌曲。他们成长于“获得13项国际合唱大奖”、代表上海的“上海市学生艺术团”,毕业后仍回到母校与师弟们一起排练,成为一支独特的校内校外联动的“沪上合唱男团”。

9月23日晚,被称为“深圳合唱的旗帜”“中国合唱的骄傲”,代表着深圳合唱最高水平,引领着童声合唱方向的深圳中学金钟少年合唱团、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将首次同台举行专场音乐会。同城同源,并蒂双花,将用天籁童声,带观众沉淀浮躁,走进一方纯净天空。

此外,9月25日,中外优秀合唱团还将走进深圳大型企业,在大亚湾核电基地艺术中心,带来一场特色的公益合唱慰问演出,将优秀的公益文化送进企业、送进基层。

7场合唱指挥交流活动等你和大师对话

作为本届合唱展演的重磅活动,从9月14日至9月25日,将先后在深圳市文化馆、深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和区级文化场馆和学校、社区等地,举行全市合唱调演专家点评会、合唱指挥专家讲座及大师班、专家进校园进社区等7场活动。

不仅有合唱评委对深圳合唱团队的点评及对深圳合唱发展的研讨,还有一系列合唱指挥专家带来的大师课。

其中,中国合唱协会理事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演员李培智将来带讲座《让合唱成为生活的一部分》;美国肯塔基和声合唱团艺术总监、指挥,美国合唱指挥联盟(ACDA)的执行主席蒂姆·夏普(Tim Sharp)将带来《美国民间音乐的来源》讲座;深圳高级中学百合合唱团艺术总监、指挥胡漫雪将携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学校“五彩石”童声合唱团将带来《童声合唱排练要点》工作坊;美国哥伦比亚学院视觉艺术和音乐系副教授诺兰·摩尔博士将带来讲座《如何缩小合唱排练中现代和古典合唱技巧之间的差距》;国家一级指挥、中国合唱协会副理事长,广东省合唱协会会长、深圳星辉合唱团艺术总监、指挥陈光辉将带来《中国汉语在合唱中与美声唱法的完美结合》讲座;美国北爱达荷学院合唱团指挥、原卢尔德圣母大教堂担任音乐总监马克斯·门德兹也将带来声乐大师班,与深圳合唱艺术爱好者分享合唱之美。

此外,中外合唱指挥大师、名家,还将深入社区、学校,与深圳本土合唱团互动、交流,推广、普及合唱艺术。

公益免费票、低价票等你来抢

第五届深圳合唱展演继续沿袭往届深圳合唱节的公益性质,将今年的8场高品质合唱专场音乐会、7场中外合唱指挥大师班及专家讲座,均以公益的形式向市民按照低票价或免费的形式开展。

8场音乐会中,9月22日下午由美国肯塔基和声合唱团、龙华区大浪街道羊台山青工艺术团男声合唱团、摩梭·在春天组合带来的“中外优秀合唱团专场音乐会”,以及9月22日晚的“上海阳光青年男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采用200元、150元、100元、80元、50元的惠民超低票价回馈市民;其余的开幕音乐会、闭幕音乐会,以及深圳优秀学生合唱团专场音乐会、深圳星辉合唱团专场音乐会、深圳优秀教师合唱团专场音乐会和合唱慰问演出,均为凭票免费场次。

而7场由美国及中国知名合唱指挥大师、专家带来的合唱指挥大师班、专家讲座,则全部为免费场次。爱好合唱艺术的市民,可以关注“深圳合唱展演”微信公众号(微信号:szhczy),进行线上抢票。

[责任编辑:刘婷]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