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

在中非合鸣中奏响深圳音符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在中非合鸣中奏响深圳音符

分享

3-4日,全球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京举行,华为、传音、银广厦集团、华大基因、大疆、海核实业等深圳企业身影活跃峰会内外,为北京峰会、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深圳力量,在中非合鸣中奏响深圳音符。

原标题:在中非合鸣中奏响深圳音符

深圳新闻网讯 9月2日,布基纳法索总统卡博雷到访华为北京研究所,双方签署了“未来种子”项目合作备忘录;4日,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作两场演讲……3-4日,全球瞩目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京举行,华为、传音、银广厦集团、华大基因、大疆、海核实业等深圳企业身影活跃峰会内外,为北京峰会、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深圳力量,在中非合鸣中奏响深圳音符。

深企身影活跃中非企业家大会

“英语、法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这款翻译机覆盖了非洲地区使用的主要语种,可以实时帮中国与非洲各国的人实现双向交流。”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前来参会的新译信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2016年在深圳设立,目前估值已达11亿,年增长100%,公司CEO田亮正在会场外向与会中非企业家代表演示自己的产品。其中一款翻译机,只需按键即可翻译,因调用本地服务,翻译速度很快,基本没有延迟感。

“习主席在中非企业家大会的主旨演讲中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可以预见,未来人流、资本流和外贸流将会在中非合作中不断汇聚,而沟通是这一切的基础。人工智能文本翻译、同传翻译将会是与世界进行相互理解、合作交流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先导性的产业和服务。”田亮对本报记者说,新译科技将继续聚焦人工智能文本领域,为“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贡献应有的力量。

“习主席在峰会上的重要主旨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了中国对非务实合作的新行动新举措。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好的发展契机。2017年开始,我们就多次组织企业家团队赴非洲政治金融中心——南非考察、投资。” 与会的深圳市侨联副主席、银广厦集团董事局主席陈镇文对本报记者说,“银广厦集团从2008年开始涉足国际项目,在海外有多家分公司,有着丰富的国际基础建设的基建工程项目经验,非常希望将我们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带到非洲。在未来,我们也会积极组织深圳的企业去非洲拓展,继续延续深圳拓荒牛的精神,用深圳速度在南非这片热土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积极参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

在非洲主要城市街头,经常可以看到老百姓拿着来自深圳制造的智能手机——传音手机。目前,这一手机品牌已经在非洲家喻户晓。因质量稳定、功效良好、功能独特等特点,2017年,传音旗下各品牌手机在非洲的市场总份额排名第一;在加纳,深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非基金合资建设深圳能源加纳安所固电厂,有效缓解了加纳电力紧缺局面……这些都是深企积极参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动写照。

“自2008年明确聚焦非洲的企业发展战略以来,传音就确立了建立品牌、长期发展的信念,十年来积极投身于中非合作共赢发展的大潮中,并与当地伙伴双赢共生。”与会的传音控股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竺兆江对本报记者说,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合作领域不断扩展,双方互补优势愈加显现,行动计划更趋深入实际,务实合作效果不断加强。作为深耕非洲多年的企业,传音深刻体会到“共商、共建、共享”理念为双方合作注入的强劲动力。

据悉,北京峰会后,9月6日至7日,深圳市对外经济贸易与投资发展促进会联合非洲商会将在北京举办“第二届全球发展论坛—非洲专场”活动暨“中非企业贸易和投资项目洽谈会”,目前已有数十家深企积极报名参与此次活动,届时,深企将与150多家来自非洲的各行业企业零距离交流对接。

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深圳力量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愿同非洲人民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深企积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深圳力量。

今年7月,由招商局集团、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与非洲吉布提政府共同合作开发的吉布提国际自贸区开园,蛇口的成功发展模式——“前港—中区—后城”在吉布提迅速发展。这将为吉布提人民带来福祉,不仅增加就业机会,同时引入出口加工业,为其经济提供造血功能。

进入布基纳法索市场12年来,华为为当地提供了业界领先的解决方案,产品服务当地超过1500万人。同时华为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累计和当地大学合作,并且通过ICT人才计划,在本地优秀大学生中,累计培养ICT人才超过200名。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近年来参与了埃塞俄比亚、刚果、肯尼亚等多个经济特区、工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提供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受到了当地政府的充分肯定,为中国经济特区经验的输出作出了表率,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非洲发展的实施进行了有效探索。

“深圳是改革开放先行地,深圳知名企业在非洲开花结果的有很多,除了华为、中兴通讯、创维等,迈瑞医疗、传音、优美等也在南非投资设点,获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为提高当地生活水平作出了有益贡献。”参加中非企业家大会的深圳市贸促委国际联络部部长刘星说,“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鼓励深企积极参与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市贸促委作为构建对外联络和促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平台的职能机构之一,将全力帮助深企走入非洲。相信深圳改革开放的经验和创新发展的优势,将对促进非洲社会进步和经济飞跃提供有益帮助,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深圳力量。”(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