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人文+科技” 让“中教育”插上未来的翅膀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 “人文+科技” 让“中教育”插上未来的翅膀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彬)9月3日,龙华区举行龙华高级中学、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两所新校启用仪式及开学工作检查活动。市委常委、龙华区委书记余新国出席活动。

今年龙华区新建10所学校已全部建成开学,新增优质公办学位11160个。新建的10所学校中,除有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华南实验学校、第二实验学校、龙华高级中学(高中)4所新校外,另有教科院附属实验学校、清泉外国语小学、鹭湖外国语小学、第三实验学校4所新校借址办学或借址改造,此外还有万科双语学校、曼彻斯通城堡学校两所民办学校建成开学。

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开学第一天

近年来,在龙华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龙华教育全面推进积极教育,加大学位供给,促进教育均衡,以“龙华加速度”快速发展。

新建新学校的开学有力地缓解了龙华区学位紧张的压力,这一批师资雄厚、环境一流,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的新学校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其中,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又名龙华中书院,是一所书院式的“中教育”未来学校,倡导全人教育,辅以DT课程等内容。龙华教育局于2017年9月引进全国“十佳现代校长”田宝宏博士出任该校校长,用高标准建设锻造龙华教育新名片。

深圳市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校长 田宝宏

田宝宏校长介绍,龙华区第二实验学校以“中教育+”创新实践为办学思路,以“问前沿,走高端,国际范”为办学定位,倡导全人教育,落实龙华教育“未来学校”的概念。学校与刘铁芳教授同行,行走在“人文教育”的路上,辅以DT课程、STEAM银行、AI创新工坊、智慧校园,着力打造“未来学校”, 探索未来教育。

田宝宏校长认为探索未来学习的方式方法和未来科技创新的方向非常重要。科技创新方面,“二实”用设计思维的方法论,开发斯蒂姆课程,建立十个创新工场,已获批六个创新工法。“一所未来学校应该在科技创新以及学生创新能力上进行努力探索,人的位置也特别重要。” 他认为,未来学校不单是科技创新,还有人文涵养。“我们期待我们的孩子在人文精神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所以说在龙华中书院里面,希望让人文精神、人文涵养和科技创新能力培养能够相互融合和融通,打造这样一所国际范的未来学校。”

田宝宏校长在学校开笔礼活动现场

田宝宏校长指导学生执笔

一年级全体师生参加开笔礼

作为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二实”总用地面积约279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6794平方米,今年招收30个班,其中小一12个班。在师资方面,学校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按照全国高层次人才、市(区)级优秀教师、优秀大学毕业生1:1:1的比例进行调配。

[责任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