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要将“开学第一课”当成产品来精心打造

条评论立即评论

要将“开学第一课”当成产品来精心打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又逢开学季,不少有关“开学第一课”的新闻引起了争议。最新的一起是,深圳一所幼儿园在开学典礼上邀请机构利用自带钢管器材表演钢管舞,招致很多家长反感。据悉,该幼儿园园长已被解除职务。

又逢开学季,不少有关“开学第一课”的新闻引起了争议。最新的一起是,深圳一所幼儿园在开学典礼上邀请机构利用自带钢管器材表演钢管舞,招致很多家长反感。据悉,该幼儿园园长已被解除职务。

诚然,我们也没必要视钢管舞为“洪水猛兽”,平心而论,它只是正常舞蹈的一种,一些国家已经将钢管舞纳入比赛项目。幼儿园解释称只是想活跃一下气氛,应该也是一种真实的想法。但显然,将幼儿园开学典礼或者说“开学第一课”与钢管舞联系在一起,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不妥当甚至是怪异的,遭受处罚一点也不冤枉。

从大里说,这涉及到教育创新的边界问题,教育可以追求形式与内容上的新颖,可以尝试突破,但应遵循一定的边界。而具体来看,它指向了一个常常被忽略的问题,即我们应如何看待“开学第一课”之于教育的价值?

我们先来看看与开学季相对应的毕业季。如今,人们越来越相信,一个学校究竟办得怎样,不能光看宣传介绍里的荣誉陈列,或者挂在墙上的标语口号,毕业典礼上的校长致辞,也可以是一个重要的、有意味的观察维度。毕业致辞里,藏着一所学校的教育理念,乃至藏着学校的气质、性格与灵魂。

事实上,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学校将毕业致辞当作一款教育产品来精心打造,出现了很多经典案例。如几年前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的毕业致辞、北大教授饶毅作为教师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表的致辞等,均获得了广泛传播。那种新鲜、真实、坦诚,有思想、有见解、有质地的毕业致辞,成了学校形象最好的广告语。

这样的逻辑,也适用于“开学第一课”。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对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开学第一课”将承担起更重要的使命,理应被摆到更高的位置。一个人将从这样的开学典礼里认识到学校的内在精神那一部分。可以说,在时间轴上,“开学第一课”就是给学生准备的一篇成长的序言。

比如,值得一提的是,日前举行的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8年入学典礼上,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龙·切哈诺沃教授寄语新生,生活是没有教科书的,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学会使用知识去解决问题。他强调说,要学会挑战权威,要热爱你所做的东西——这样的“开学第一课”,将一个更广大的思维世界推到了学生面前。

再回到幼儿园开学典礼大跳钢管舞这件事上来,如果幼儿园能以更慎重的态度来看待“开学第一课”,哪怕事先与家长进行必要的信息沟通,这样的事件原本可以避免。如果说这件事还有一点价值的话,那就是,它提醒我们,“开学第一课”也要有产品思维,要精心设计打造,赋予其应有的教育重量与成长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