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广深港高铁票10日起预售,内地旅客暂不能在12306订购

条评论立即评论

广深港高铁票10日起预售,内地旅客暂不能在12306订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9月1日-2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首次向公众开放,大批提前领票的香港市民前来参观,除了了解如何搭乘高铁、购买车票等程序和手续外,很多市民对西九龙站的内外设施兴趣浓厚,不停拍照留念,刷爆朋友圈。

9月1日-2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西九龙站首次向公众开放,大批提前领票的香港市民前来参观,除了了解如何搭乘高铁、购买车票等程序和手续外,很多市民对西九龙站的内外设施兴趣浓厚,不停拍照留念,刷爆朋友圈。

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家新闻媒体参加此次活动,在现场媒体问答会上,特派记者获得第一个提问的机会并获回应:目前,内地旅客暂时还不能通过12306系统订票,相关事宜正在协调商讨之中。

市民逛高铁站兴奋 忙着拍照留影

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长约26公里,经专用隧道连接西九龙站至港深边境,并接通国家的高铁网络。这是香港的首条高铁。据香港铁路公司(以下简称“港铁公司”)称,9月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将正式通车。

通车后,将为香港市民提供一项全新的出行选择。了帮助市民了解这一全新的服务设施,香港铁路公司于9月1日、2日两天举行西九龙站开放日,免费邀请两万名市民前来参观。

9月1日10时,雨越下越大,市民参观热情未减。特派记者在现场看到,前来参观的市民络绎不绝,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留影。“快点!这个角度再来一张”,一位香港市民带着女儿高兴地举着“我爱高速铁路”“9月23日开通这啦”的牌子,摆着不同的姿势叫亲人拍照。

香港市民余先生,今年已71岁,为了领到开放日免费票排了一上午队。他说,特别喜欢“动感号”高铁列车的车身设计,这种配以红色和白色波浪作点缀,加上车头两侧的橙色弧形纹,象征中国飞龙……“我是龙的传人,感觉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采访中,大部分市民均表示,高铁开通后,出行更加便捷了。祖籍上海的香港市民刘先生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他告诉记者,以前回老家过年,要转两三次,既麻烦又浪费时间,“现在好了,一次搞定,终于可以坐高铁回家了!”

9月10日开始预售,可微信、支付宝购票

西九龙站的主要设施均设于地底,站内设四层地下楼层,设施包括海关、出入境及检疫设施、离港乘客候车区、旅客抵港和离港大堂、停车场、上落客处及卸货区等。

值得一提的是,西九龙站内设有75条扶手电梯及125部升降机,方便乘客上落各层。

当天10时30分,特派记者进入票务大堂,看到一字排开的23个售票窗口,以及39个自助购票机,乘客可在这里购买香港往返内地的高铁票。

据介绍,广深港高铁将采用实名制购票。在现场,港铁公司车务总监刘天成用回乡证演示自助购票的程序,他依次按时间、车次、类别、数量、刷卡、刷证、取票,整个过程约10分钟。

刘天成表示,高铁开通后,旅客可用港币、人民币、八达通、信用卡等方式在购票窗口购买高铁票,同时支持微信、支付宝、ApplePay等电子支付,而自助购票机方面一人最多可买10张票。

“9月10日开始预售高铁票,”西九龙站一女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乘客可通过香港购票系统,包括香港购票网站、香港电话购票热线、西九龙站售票窗口及自动售取票机,以及指定香港代售点,凭《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即回乡证)订购以西九龙站为起点或终点的高铁车票,并可凭回乡证取票。

内地旅客暂不能在12306订购

当天,港铁公司安排短暂的媒体现场问答会。在问答会正式开始之前,传统的长枪短炮已经架好,还有的记者拿着稳定器架上手机进行直播,和网友做着互动。

会上,特派记者获得第一个提问的机会。记者将网友最关心的“内地旅客能否通过12306系统订票?”刘天成回称,目前,内地旅客暂时还不能通过12306系统订票,相关事宜正在协调商讨之中。

据媒体报道,此前香港特区政府联同港铁公司与内地高铁营运商已成立多个工作小组,商讨及研究各项广深港高速铁路的营运与内地方面配合的事宜,当中包括票务安排。相关工作一直在进行。

1日晚上,记者登录12306官方APP,输入站点,发现“香港西九龙”已赫然在列。记者查询9月23日广州南至香港西九龙的车票,系统显示未找到。同时,在12306官网上查询,车站列表仍未收录香港西九龙站点。

【读特新闻+】

香港西九龙站

该车站占地约11公顷,总建筑楼面面积达40万平方米,是世界最大地下铁路站。它最大的特色是地处‘三站四线’的位置,即港铁九龙站、柯士甸站、香港西九龙站这3个站,以及港铁东涌线、机场快线、西铁线和高铁线的交汇处。

“一地两检”

西九龙站采用“一地两检”的方式为乘客节省通关时间,今年9月4日起实施。广深港高铁将在香港西九龙站采用“一地两检”的方式办理出入境,在站内设置“内地口岸区”和“香港口岸区”,将会大大节省通关时间。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