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景区门票降价,配套举措需跟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景区门票降价,配套举措需跟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表示,截至8月29日,全国已有157个景区出台了门票降价或免费开放措施,“十一”黄金周前,还有157个景区将出台措施降低门票价格或免费开放。

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加,我国旅游需求快速增长,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旅游经济也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部分。然而与发达经济体的旅游业相比,我国仍有很大增长空间。门票价格过高,被视为制约旅游经济的重要制约因素。国家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或“偏高”的游客占比高达72.3%。也有数据显示,我国249家5A级景区中,门票价格超过100元的景区数量占比为47%。大众的旅游需求持续高涨,而门票价格高企, 使得二者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

国内景点价格乱象已经严重影响到旅游业整体发展,或许正基于此,发改委出台了相关指导意见,这也是通过“有形的手”建立价格调节机制。当然,对于公众而言,乐见国内景区适当调低价格。但国庆景区降价只是第一步,还需同步三大配套举措。

首先,“十一”黄金周本身就是旅游旺季,热门景点游客众多。随着价格调整,相关景区自身的接待能力将面临更大的考验,这需要景区投入更多公共服务资源,做好客流调节,更要实现对景区周边餐饮住宿等相关服务行业的规范。毕竟门票价格仅仅是链条的一个环节。游客对于某个景点的消费体验,往往会从整个链条的评价出发。一旦某个环节遭遇陷阱,比如吃得太贵、住的宾馆条件太差、购物被强迫,都会归咎于“这个景区”的服务水平差,下次不想再来了。

与此同时,从已经公布的降价景区来看,虽然5A级别景区120个以上,4A级景区150多个,占到景区总数近90%的比例,但仍有部分著名景区并未涵盖其中。也因此,我们希望各个省份景区的降价动作再大些、覆盖范围更广泛些。最后,此次全国部分景区降价,主要来自于发改委的《通知》。那么,在有关部门的价格监管基础上,也要充分发挥市场竞争机制,比如在景区经营权上进行市场开放,通过吸纳更多的竞争者,让服务意识更到位的市场开发主体负责管理,并且采取“能上能下”的市场淘汰机制,定期对景区服务质量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决定现有经营者继续“上课”还是让位。如此一来,通过市场开放、推动竞争,才能倒逼各地景区管理者主动升级服务能力,从而吸引更多游客,而不是总想着“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挥舞价格大棒狠宰来客。

国庆部分景区降价是好事,但如果没有从根源上做起的长效监管及市场竞争模式,被动依赖于有关部门的定期价格调控,那么就无法达到景区服务提质、价格回归合理区间的目标,这恐怕也是有关部门需要思考的命题。(毕舸)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