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上演“帽子戏法” 连续三年喜摘深圳市“年度教师”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上演“帽子戏法” 连续三年喜摘深圳市“年度教师”

分享

8月31日下午,2018年深圳市年度教师评选在广电大厦举行,最终,南山教师肖永和获得深圳市年度教师称号,南山区连续三年获得此称号。

喜讯!

南山教育又有喜事!

给大家报告一下:

在刚结束的2018年深圳基础教育系统

 “年度教师”评选总决赛中

南山教师肖永合突出重围,脱颖而出

摘得本年度深圳市“年度教师”桂冠

总决赛一共有11名教师参与角逐

他们均是来自深圳10个区(新区)和市直属学校的

 11名“年度教师”

今年“年度教师”的评选范围与对象依然是在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工作10年以上,在教书育人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公民办中小学一线专任教师。11位市“年度教师”涵盖了多学科、多学段,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更全面诠释“年度教师”的内涵。

值得一提的是

咱们南山区评选出的“年度教师”

 是博伦职业技术学校的英语教师肖永合

这也是四届“年度教师”评选以来

首次出现职校教师

而本次肖永合老师当选深圳市“年度教师”

也意味着这是南山第三次获得深圳市“年度教师”

(从左往右分别为2017年深圳“年度教师”杨征、2018年深圳“年度教师”肖永合、2016年深圳“年度教师”孙立春)

经过个人演讲

随机挑选题目作答等多个环节

肖永合站在了光荣的领奖台上

现在

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位“琢玉工匠”

2018深圳市“年度教师”

博伦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师肖永合

肖永合,深圳市南山区博伦职业技术学校英语教师、教务处副主任。中等职业学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深圳市第二批中等职业学校教学“七认真”优秀教师、南山区首批骨干教师、高考先进个人;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杯”英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设计二等奖、深圳市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教学公开课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在《考试周刊》《现代职业教育》等专业媒体发表论文4篇;主持课题“现代中等职业学校创新德育管理实践中的‘博伦方案’”获批2018年度广东省中职德育“党的十九大精神研究”专项重点课题。

2003年毕业至今,肖永合始终耕耘在深圳职业教育教学、管理一线,甘作“大国工匠”中国梦道路上一块平凡的“基石” 。为何选择了教师这个平凡而神圣的职业?肖永合是这样讲的:“老师一直是我向往的职业,从我上学开始就觉得老师是一个很伟大很神圣的职业。我觉得作为老师能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别人,然后成就学生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

肖永合从小在农村长大,他的老师一个人要带两个年级,非常辛苦。所以,在那时他就在想 ,“要是能够当老师去分担一下老师的压力就好了”。如愿考上师范类学校后,第一份实习工作却是在一家外贸公司。不过最终,肖永合还是遵从了内心的召唤,成为了一名老师。

扎根职业教育 让“问题少年”的家长看到希望

当前,中国中等职业教育学生总体规模已经超过2250万人,与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基本持平,占据全国高中教育的半壁江山。对当下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肖永合有着理性分析:“职业教育承载了中国近一半高中家庭的梦想。职教好一点,中国就多一位未来的企业家、多一位新产业的“明日之星”;职教做不好,很可能给社会多添一份负担。”

职校的孩子,由于整个社会、家长的偏见,很多孩子有过心理创伤,成绩、学习能力、学习习惯都会受到影响,为了教育好家长、社会眼中所谓的“问题少年” ,肖永合一直引导着他们。

从高一的棘手难管理,到高二对学生们管理张弛有度,再到高三的完全放手,形成自主学习的模式,学生们对“肖氏”教育体系非常认可。肖永合说:“到了高三,自己的学生能参加高考考上大学拿到录取通知书,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是我最开心的时刻,因为这改变的不只是一个孩子,而是一个家庭。”

肖永合作为博伦职校国际化办学的具体管理者、推进者和实施者,参加了学校所有国际化项目的筹备,还创造性地提出“小班化、小组式教赛结合”的国际班管理模式,得到了国际合作院校的肯定,2018年,博伦新西兰国际班出国学生比例达到50%。

互尊互重,他成为了学生眼中的“肖哥”

在肖永合的眼中,学生们很懂得感恩,情商也很高,如果能走进他的内心,他们其实很愿意交流,把很多的心事告诉你。

14级计算机(1)班的小慧是一个让老师们都头疼的“小魔女”,在被肖永合老师“骂”哭了3次之后终于浪子回头,2017年高考拿到惠州城市技术学院录取通知后,她泪流满面地说,“没有‘永和大王’痛彻心扉的骂,我就永远也上不了大学。”

小佳是个“刺儿头”,家庭变故,母亲出走、父亲暴躁无常。他衣着另类却又极其敏感,勉强考入博伦,却因为仪容仪表问题以死相逼,拒绝把头发剪短、染黑。面对肖永合好朋友一样的问候,让小佳陷入沉默,剪掉了自己的“多彩头”。

小浩由于先天生理上的一些原因,总是会控制不住地摇头。经过长时间的陪伴,肖永合改掉了小浩的问题,看到他考上了大学,找到了工作,获得了幸福,肖永合见证了他的成长。

发现学生闪光点是育人的一种智慧,在肖永合看来,教师自身的学习能力和职业素养非常重要,老师一定要有一颗仁爱之心,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来看待,那样就不会代入偏见。

肖永合对学生充满了期望,他告诉孩子们要自信,不管怎样都要挺起胸膛,还要有一技之长,懂得感恩、有担当、有责任、要善良,未来能够生活得体面,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整个家庭,活出自己的样子。

构建“5C”培养模型,他成为跨国文化使者

英语不应该只是工具,而应该成为培养学生国际意识和综合素养、国际思维与全面人格的有效载体。英语教师也要从单纯的知识传授者,变身为终身学习风潮的推动者。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肖永合把自己晋升为一位课堂内外的跨国文化使者,并以此为目标,建构出英语课堂教学“5C”能力培养模型,作为培养学生综合素养的基本维度。

“小组化、层级式”英语学习共同体建设、“点对点帮扶”课堂管理策略、国际班英语与技能大赛相结合的竞赛项目、跨文化背景下英语元文化生本课堂,是他践行“5C”模式的具体“抓手”。

在电子商务班的阅读课上,肖永合借助5C模型,让学生们分组讨论问题,分组辩论……短短一堂课,学生们思辨能力、国际视野、批判思维等核心素养都得到了锤炼。

以心换“新”,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让生命如繁星般灿若星河。这不仅是目标、不仅是追求,而是在中职教育每天都发生着的“现实” 。在深圳,不止一群人与肖永合同行,他们以心换新,使职业教育焕然一新,让职教课堂充满活力,高举职教人才培养的旗帜,凸显教育的均衡发展。

[责任编辑:黄力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