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这场暴雨考试过后,深圳要准备一份“答题清单”

条评论立即评论

这场暴雨考试过后,深圳要准备一份“答题清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受季风低压影响,深圳近日暴雨倾城。这不仅系今年以来的最大暴雨,相关数据显示,它还创造了深圳1952年以来8月份最大24小时雨量记录,一不小心刷新了历史。

受季风低压影响,深圳近日暴雨倾城。这不仅系今年以来的最大暴雨,相关数据显示,它还创造了深圳1952年以来8月份最大24小时雨量记录,一不小心刷新了历史。

而对暴雨,深圳各项应急机制迅速启动并高速运转。部分公交线路临时调整,部分道路临时封闭;市水务集团出动人力1092人次、排查积水隐患;全市开放室内救灾避难场所200余处……截至目前,市三防办未收到因暴雨导致的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对深圳来说,这场暴雨是一场从天而降的大考。一个细节可佐证这道考题的难度——市气象台官网前所未有地出现了“暴雨预警套餐”:暴雨红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暴雨黄色预警、大风蓝色预警、雷电黄色预警、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橙色预警这六大预警同时生效。值得肯定的是,深圳通过了这样的考试。

但是,同暴雨狭路相逢,我们不能有丝毫侥幸与“过得去”心理。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城市,深圳在面对暴雨这张试卷或者这个“考官”时,也要争取考出与城市定位相匹配的更好成绩。对深圳来说,眼下需要做的就是,及时对每道题目进行考后检查,并列出一份得失清单,得分高的要总结经验,加强巩固;得分低的地方,则要查找原因,及时更正。

比如,据报道,降雨期间,深圳市三防办共接报58处内涝积水。虽然,这样的数字比起以前有所减少,但我们仍然想知道,这些内涝点是如何造成的?如果是新增的涝点,则要考虑当初在设计上是否存在缺陷,并为之打上“补丁”;如果是旧涝点,则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到底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使之反复成为城市的痛点?

值得一提的是,从过往的报道来看,一些地方出现内涝积水,跟偷排泥浆猖獗,导致管道堵塞不无关系。暴雨是下水道畅通与否的“检验师”,借这个机会,不妨对代表城市“良心”的下水管道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消除隐患。

此外,暴雨期间,深圳发生16处小范围边坡滑坡事件,尤其惊险的是,一块数吨重的巨石在雨水的冲刷下从10米高的山坡滚落,砸中了位于盐田区深盐路的某个公交站台。这提醒有关部门,在一些容易忽略的地方要格外用力,比如,要好好检查一下,易发生泥石流的盘山路段、水位较高的路边河涌等危险地带,是否设置了警示标识;对容易滑坡的山体是否进行了加固;排查有没有红绿灯故障、有没有井盖丢失……类似这样的填空题,需要我们一丝不苟地填上正确答案。

事实表明,一些考试“学霸”的共同经验是,每次考试都会给自己准备一个错题本,并加以认真复习,下次考试就能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作为一个多台风的城市,深圳也需要准备这样一份清单、一个错题本,才能在应对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时成为考分更高的“优等生”。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