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历史记录以来首次连续两日大暴雨袭深 深圳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条评论立即评论

历史记录以来首次连续两日大暴雨袭深 深圳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

分享

受季风低压影响,8月29日中午起,深圳出现强降雨天气,29日0时至30日7时(降雨持续的31个小时内),全市平均雨量213毫米,最大累积雨量432毫米(罗湖区罗芳站),最大1小时累积雨量97毫米(龙岗区上李朗站),最大3小时累积雨量176毫米(大鹏新区柚柑湾站)。此次降雨创1952年以来8月份最大24小时雨量记录(413毫米),罗湖、福田东部、龙岗西部都发生了特大暴雨(24小时累积雨量≥250毫米)。

深圳新闻网记者在市三防办看到,被重点实时监控的宝安和三洲田水库区域仍有积水

深圳新闻网8月30日15时讯(记者 钟鸿冰)受季风低压影响,8月29日中午起,深圳出现强降雨天气,29日0时至30日7时(降雨持续的31个小时内),全市平均雨量213毫米,最大累积雨量432毫米(罗湖区罗芳站),最大1小时累积雨量97毫米(龙岗区上李朗站),最大3小时累积雨量176毫米(大鹏新区柚柑湾站)。此次降雨创1952年以来8月份最大24小时雨量记录(413毫米),罗湖、福田东部、龙岗西部都发生了特大暴雨(24小时累积雨量≥250毫米)。

根据三防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的短时强降雨系今年以来的最大暴雨,根据深圳气象显示,昨天到今天深圳连续两日出现了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为有气象历史记录以来首次。

截至目前,市三防办未收到因暴雨导致的重大灾情和因灾造成的人员伤亡报告。

因为这场雨,市气象台分别于29日12时50分、29日14时20分、29日16时30分发布全市暴雨黄色预警、分区暴雨橙色预警、分区暴雨红色预警。8月29日傍晚后降雨一度减缓,但在8月30日凌晨5时起部分区域雨势再度加大,市气象局于30日5时50分将宝安区、光明区暴雨分区预警升级为红色。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分区橙色预警信号仍生效中。

受强降雨影响,罗湖区深圳水库,盐田区大水坑水库、跃进水库,龙岗三联水库、甘坑水库,坪山区三洲田水库等19宗水库超汛限水位泄洪或缓慢溢流,截至目前,全市水库、河道运行正常。

降雨期间,深圳市三防办接报58处内涝积水,主要集中在福田、南山、龙岗、龙华、坪山、光明,分别位于福田妈港大道前海往蛇口方向港口、福田香蜜湖路、福田梅关路往市区南坪立交桥底、福田滨河路南山S3高速月客湾大道路口等,罗湖东门商业街,南山北环大道科苑路、南心村、南花路、航海路、南山星海大道、高新南七道、月亮湾大道等,龙岗下李朗村、布吉万象汇,龙华梅关路转南坪快速转弯处、坪山深汕高速出口、沈海高速出口,光明公明镇长凤路,积水深度0.1-0.5米不等。

发生16处小范围边坡滑坡事件,无人员伤亡,主要位于盐田区、龙岗区、罗湖区、大鹏新区。

宝安区发生1处围墙倒塌,无人员伤亡。

目前降雨仍在持续,记者从深圳市三防办了解到,现仅有宝安、光明部分路面存在积水,市三防办正在该区域进行重点监控。宝安区幸福路、南庄新村,民主大道路面积水较深,市民行车经过需注意减速慢行。

市三防指挥部防汛IV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市三防办将继续加强值班值守,联合各区各部门做好当前降雨和次生灾害防御工作。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