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长租公寓“租金贷”须严管严打

条评论立即评论

长租公寓“租金贷”须严管严打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长租公寓中介业务中隐藏着的新型金融风险正在日渐显现。

长租公寓中介业务中隐藏着的新型金融风险正在日渐显现。

本月20日,杭州长租公寓运营商鼎家突然宣布因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而破产,鼎家诱使租户签下网贷合同,租户已一次性将租金付给鼎家,破产致使约4000户租客受损;在上海,“爱公寓”大量房东多月没有收到房租,租户被房东清出后才发现自己是以还贷方式在缴纳租金。这种风险同样在深圳冒头。据本报今日报道,深圳市消委会接到有关长租公寓的投诉近期激增,其中一项内容就是签署定金协议后才发现需要贷款,或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租金变贷款”等。

“租金贷”业务正成为长租公寓中介采取的普遍做法,据报道,自如、蛋壳等大型长租公寓服务商均有涉足。其流程为,长租公寓中介与贷款机构合作,租客向贷款机构申请信用贷款,机构一次性将等同于一年租金的资金放款给到中介。看上去租客在按月付租,实际上是在每月还贷。

不难看出,“租金贷”的风险在于,中介并不会将全部资金交给房东,由此形成资金占用,拥有了一个几乎未受任何监管、可随意支配的“资金池”。中介拿着这些钱去干什么?正如前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的爆料,以自如、蛋壳为代表的长租公寓运营商为扩大规模,以高出市价20%到40%的价格在争抢房源。长租公寓也由此形成这样的滚动发展模式:以杠杆融资来争夺房源,吸纳租户以取得更多预付租金,进而投资更多房源。

可是,如果这些高价房源不能顺利地出租,或者资金出现期限错配,紧绷的资金链就有断裂之虞。鼎家就是这么破产的。有了大量沉淀资金之后,鼎家在扩充房源上过于激进,收房价格变高但空置增多,因而被拖垮。眼下,资本的涌入让长租公寓运营商加快了扩张脚步,抢房的多了,爆雷的风险也会来得更快、变得更大。而在这场金融游戏中,中介可谓“空手套白狼”,房子不是自己的,钱也不必自己掏,风险全部转嫁到了租户、房东及贷款机构头上。

长租公寓何以成为中介的金融套利工具?除了对租户房东瞒和骗之外,还因为有贷款机构的“配合”,原本单纯的交房租经过“金融创新”成了一种新型金融服务。也因此,深圳互金协会于27日发出风险提示。提示指出,“严格来说,中介的这种做法是将原本用于向房东支付租金的贷款资金截留,涉嫌非法侵占他人财物”,并要求互金平台严禁与违法违规从事长租公寓业务的中介服务商开展类似“租金贷”业务合作,不得以不实宣传误导金融消费者接受与其风险认知不相符合的服务。

中介为交易活动提供咨询、价格评估、经纪等服务,赚的是服务费,客户的钱是不能碰的,否则就潜藏挪用风险。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其中排在第一的攻坚战,就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而金融去杠杆是其中最为重要的内容。现在,原本简简单单的租房交易被中介机构玩出了金融杠杆,对于这样的做法,必须严管严打。如果“租金贷”提高了金融风险,这样的产品,不妨关停。如果中介机构敢于挪用租金设立“资金池”,以杠杆融资来争夺房源,这样的机构,必须严惩重罚,屡教不改的害群之马,应该让其关张出局,绝不能让长租公寓沦为金融套利工具。(本报评论员 胡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