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南山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总决赛举行 20强巅峰对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南山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总决赛举行 20强巅峰对决

分享

8月28日下午,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市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5栋B座五层538报告厅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 徐哲康 通讯员 郑拓惠)“让信息障碍群体可以通过互联网平等的获取信息,让社会有更多的渠道去了解他们、发现他们的价值。”这是“指尖公益--让视障者无障碍上网”的项目方激情介绍自己的项目。8月28日下午,由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总决赛在深圳市南山区软件产业基地5栋B座五层538报告厅举行,“过五关斩六将”后脱颖而出的20强,在这里进行了精彩的巅峰对决。

 南山区政府督查专员罗小玲以及市、区民政局领导前来决赛现场指导。“民生微实事大赛犹如一个推力巨大的引擎,推动所有的社会资源共同发力,让众多实力强、提供服务质量优的科技企业、高校院所、社会组织 、创业团队等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到民生微实事中来,共筑南山民生事业。”罗小玲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民生微实事的宗旨是解决百姓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本次大赛打通了科技企业、社会组织及高校与社区的对接的最后一公里,使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的民生微实事真正落地惠民。

南山区第二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自今年4月报名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与关注,共吸引了1241个参赛主体申报,1386个项目参赛;经历了多场赛前辅导以及初赛书面评审、初赛路演、复赛等多个环节的比拼,20个参赛团队从全部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激烈角逐。

本次决赛邀请了“两代表一委员”、街道和社区代表、媒体代表等100大众评委莅临现场投票,并邀请南山公证处公证员现场监督公证。决赛的流程采取“5+1+1”的评选机制,即决赛选手先进行5分钟项目路演,然后进行1分钟的拉票环节,之后再由在场100位大众评委进行1分钟的投票环节。

经过层层筛选出来的20强项目,既有包含弱势群体关爱、养老服务、文化传承、医疗健康、青少年关爱、社区安全等解决社区居民小事、急事、难事的项目,又有强化基层党建引领,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社区治理类、党建服务类项目,更有代表着未来方向民生科技、创意无限的科技惠民项目,为社区居民呈上一份充实的“民生菜单”。

在决赛现场,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激情四射向现场的评委们展示他们的“金点子”,现场氛围强烈。现场最引人注目的是“掌心里的宝贝轻松育儿系列工作坊”,深圳市康乃馨母乳喂养促进中心负责人桂志新,用背带背着6月的孩子,在现场进行项目说明。桂志新说,因为一胎没有进行全程的母乳喂养,导致免疫力不强,所以二胎自己要进行全程喂养,确保孩子健康成长。她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帮助新生妈妈学习科学育儿技能,缓解二胎爸妈带两个孩子的焦虑,提高家庭幸福指数。

细小的棉线系在一只小木偶的身上,在操作者的手中,棉线变得柔韧有劲,木偶也“活”了起来。这是“非物质文化‘五华提线木偶戏’进社区的项目路演现场,只见小小木偶迈着轻盈的步伐走上舞台,款款向观众点头致意,然后走近书写台,举手、握笔、蘸墨、运笔,遒劲有力的书法便跃然于纸上……更让人吃惊的是木偶书法表演的书写速度和效果几乎与常人无异,精湛技艺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和上一届‘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相比,这届大赛的项目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有非常大的提升,而且更有针对性,确实为社区提供了一份更全面更具体更有可操作性的‘好菜单’,更好满足社区居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现场评委、社会事务管理科科长刘海军高兴地说。别的评委们也对选手们的比赛表现大加赞赏,并希望选手们不仅仅在比赛的舞台上表现出色,更要在民生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发光发热。

随着决赛结束一声哨响,今年的大赛比赛阶段将告一段落,但这不是结束,而是南山区民生事业的又一个新起点。为了让大赛的项目更好的对接落地,接下来将举办专场项目对接会,把大赛优质项目对接到各街道、各社区,不断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持续推进民生福祉。

南山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广东要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南山区将结合经济发展大区、科技创新强区的优势,充分发挥高校院所、科技企业集聚特色,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人民群众为中心,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以“民生微实事”为抓手,以“智惠民生”微实事大赛为通道,积极探索民生微实事供给侧改革、不断创新、总结提炼,逐步形成独具特色的党建引领、科技惠民的民生微实事的“南山路径”,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责任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