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网时评>

文化自信成就深圳新力量

文化自信成就深圳新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自强,文化自信由此坚定。

特区成立以来,深圳书写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发展的奇迹,经济总量居中国城市第3位,跻身全球城市30强。

与经济发展相生相伴的深圳文化,亦是从一张白纸起步,栉风沐雨,日益茁壮,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

以“开放、创新、包容”为特质的深圳文化,迈过了饱受质疑的蹒跚早期,一路狂飙突进发展迅猛,到如今已然成为对标世界一流、主动担当、自觉追求的成熟期,芳华绽放,自信满满。

在深圳,文化已成为“深圳速度”与“深圳质量”并蒂吐蕊的完美诠释。

坚不可摧的文化自信,沉淀城市精神内核,激发产业动能,夯实民生根基,最终筑就深圳这座城市最持久最磅礴的全新力量,势不可挡,厚积薄发!

 

文化自信筑就精神内核

文化是民族血脉,是民众的精神家园。

“深圳不是你的故乡,却是你梦想的主场”。

自诞生起,深圳就盛行移民文化。如果说“改革、创新”是深入骨髓的城市DNA,那么,“开放、包容”就是深圳文化的精神内核。

海纳百川成其大。深圳的城市发展史,也是其文化自信的形成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文化自信伴随着城市发展曲线一路上扬,形成了不同于中国其他任何一座城市的独特气质。改革、创新既是深圳最亮眼的城市标签,亦是深圳文化的核心所在,这种特质融入城市血脉,历经38年沉淀,越发坚韧强悍。

作为中国最大的移民城市,深圳人来自五湖四海,大家崇尚创新,宽容失败,在公平的舞台上经历风雨磨砺,成者英雄,败者再战,直至梦想成真。

“回得去家乡,离不开深圳”。这里的先锋观念、包容精神、创新气质、文明活力等,都让人心向往之,城市文化的吸引力不言而喻,文化自信由此生根。

图为深圳中心书城假日购书盛况。

文化自信激发产业动能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

文化创新不仅造就了深圳城市发展的奇迹,也带来文化产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深圳“文化+”系列,将文化创意创新发挥到极致,甚至成为诸多行业飞跃发展的亮丽底色。

文化产业,让文化自信有所归依,文化自信,也来源于文化产业繁荣的心理表达。

深圳文化产业成长迅速,气象万千。文博会扎根深圳以来,深圳文化创意产业保持了年均20%的增长速度,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主要口岸。去年,深圳文创产业增加值1949.70亿元,增长11.0%,占全市GDP10%。

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说:从世界城市发展历程看,创新是动力,文化是灵魂。30多年来,深圳文化发展过程中,“创新”二字须臾未离。深圳的文化创新与创新文化,早已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样本”。深圳文化,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自强,文化自信由此坚定。

 

文化自信夯实民生根基

文以化人,文以载道。

文化至刚,可以移山填海;文化至柔,可以润物无声。

深圳的文化担当和文化追求,始终坚持落子民生,在发展的大棋局上致力于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建设,努力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以《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为代表,深圳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深耕细作,已然形成了一套较为健全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市文化菜单”家喻户晓,高端文化活动、精彩国际赛事排满深圳人的日常,高品质的文化“福利”不仅增强了市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也潜移默化提高了人文素养,增添了这座城市向上生长的力量。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目前,深圳正在研究制定《深圳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行动方案》,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向着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新目标飞奔前行。 “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只有对自己的文化有坚定的信心,才能获得坚持坚守的从容,鼓起奋发奋斗的勇气,焕发创新创造的活力。

文化自信,自有其穿越时空的力量。

文化自信,厚植了深圳力量的价值底蕴,推动着深圳激发出拔山超海之力,这力量,更具高度、温度和厚度,也更坚定、持久!(作者:鲁军)

[责任编辑:谭铭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