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相爱相伴十三年!福田这对夫妻把生活过成诗

2018-08-27 10:12来源:深圳新闻网

胡英认为,除了生活的陪伴两人在一起更需要心灵层面上的陪伴。

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邓涛)“每天晚上都是‘告别’,每天早上都是‘新生’。庆幸他还活着。正是有死亡无时不刻的提醒,我们学会了彼此珍惜,如果没有死亡的威胁,或许我们不会懂得生命中有这么多值得珍惜的东西”。

他,从小就在数理方面表现出极大天赋,19岁考上北大物理系,曾担任某企业总工程师。因身患心肌致密化不全心肌病导致心力衰竭,如今肺功能衰竭如年过九旬的耄耋老人。整天只能在病榻上无法下地走动。

她,年少时患有急性脊髓炎导致双下肢高位截瘫,初中失学。坚持自学十二年自考大专学历,爱好文学,多次获奖,取得了心理咨询师证书和社会工作者证书。

就这样两个连自身生活需要别人照料的两个人在相爱相伴的十三年里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超乎常人对生命的热爱。认真生活笔耕不辍,先后出版多本自传小说,并多次获得国家级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大奖。

他们就是福田区残友李虹和胡英。

“没有力气拥抱她是我们爱情中的遗憾,若我能站稳,能抬臂,第一件事一定是抱抱她。”这一节诗选自李虹写给胡英的日常情诗当中。两人相识于网络,13年前,胡英在福田区残联网站上发表了一篇散文,文章流露出来的才情把李虹给深深吸引了,他心里有个爱情的声音在说:“就是这个人了”。

鼓起勇气,李虹给胡英发了第一封邮件。文字为媒,他们通过邮件谈论文学、生活,分享彼此的经历,两人发现他们的成长经历和观念想法有许多相似之处,越了解越觉得彼此懂得对方理应珍惜,大半年后两人闪电结婚。

可刚结婚才满三个月,噩运就降临在了这个幸福美满的小家庭。婚后李虹心脏功能急速衰竭,被医学判为死刑,医生当时预测李虹只剩下3个月的时间。

挣脱身体的“牢笼” 这只“熊猫”会“撩”会来事

走进李虹的家,虽然简朴但干净整洁,家里随处折射出了女主人的贤惠能干。每天胡英需要服侍李虹的一切吃喝拉撒以及身体康复训练。

虽然罹患重症,但病魔对身体的侵蚀并没有影响李虹对生命的热爱。记者见到李虹时恰逢七夕情人节,脸上洋溢着幸福笑容的他正在给爱人读着新作的一首情诗。因长相憨厚,笑容可掬,会“撩”会来事,“熊猫”便成了妻子对李虹的昵称。

“我的肉体被‘牢笼’囚禁了,但我的精神依旧在世界遨游”。采访过程中,“我还有很多梦想需要去实现”。这句话常被李虹挂在嘴边。由于每天只能在病榻上度过,阅读和写作便成为李虹对话世界的载体,每天沉浸在情诗创作和程序代码编写的李虹每天乐此不彼,兴致盎然。

“我身体是没力量了,希望精神的力量可以激励更多人”。虽然理工科出身,但李虹在文学创作方面也可谓是天赋异禀。作品优质高产,不仅多次斩获福田区残联征文比赛头奖,且文章广泛被读者传阅,许多残友将他奉为精神导师。

也正是钦慕于“熊猫”的才华以及顽强的斗志和对生命的热爱,在感情世界中妻子胡英对丈夫来说则显得更为依赖。胡英告诉记者,两人一块生活,除了生活的陪伴更需要心灵层面上的陪伴。正是“熊猫”身上这些闪光点支撑着两人相濡以沫,一路携手前行。

“她是我的眼睛和双脚 我是她的肩膀”

13年如一日的照顾瘫痪的丈夫,常人很难想象的事,胡英做到了。岁月压给他们的重担,成为他们感情的助燃气。“每天晚上都是‘告别’,每天早上都是‘新生’。庆幸他还活着。正是有死亡无时不刻的提醒,我们学会了彼此珍惜,如果没有死亡的威胁,或许我们不会懂得生命中有这么多值得珍惜的东西”。胡英告诉记者,有矛盾两人会当即主动认错道歉,不让冲突延续。因为不知道第二天这个人还在不在了,从而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

两人每天都置身于生死的考验当中,命运看似非常残酷,但也正是因为命运的残酷成为两人珍惜当下幸福的契机。“他对生命的认识的高度很少人能够企及,我认识的很多重度残疾人内心往往阴郁苦闷,自我价值感偏低,但‘熊猫’的苦中作乐,幽默豁达的心态给了我们面对生活重压的勇气。

李虹曾打趣说到,妻子胡英现在长了“两双眼睛”,每次出门,胡英在外看到的城市、山川和河流,回来后必会欣喜的向自己描绘一番。“她是我的眼睛和双脚,我是她的肩膀”。

[责任编辑:郑晓鹏]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