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奋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闪亮名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奋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闪亮名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更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勇当尖兵、再创新局,奋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闪亮名片。

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更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勇当尖兵、再创新局,奋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闪亮名片。

8月24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强调了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和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明确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顶层设计及工作要点等重大部署,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深圳因法而立、因法而强,坚持以法治助推改革、以法治保障改革,增创城市未来竞争新优势。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深圳更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在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中勇当尖兵、再创新局,奋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闪亮名片。

奋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闪亮名片,就是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法以民为本,民以法为天。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首先要坚持加强党对依法治国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是社会主义政治发展的必然要求。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有了更高的期待,法治建设有了更高的要求,深圳要从实际出发,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使规划更科学、更符合实际。既要秉持“敢为天下先”的优质基因,勇于打“头炮”、涉“深水”,为经济发展清障、为人民需要铺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也要进一步加快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率先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摸得着。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要在顶层设计规划“下功夫”,既要破解当下突出问题,又要谋划长远工作。2017年,《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实施纲要(2017-2020年)》推出,从立法、法治政府、司法等6个方面入手,提出到2020年深圳要基本建成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在蓝图的指引下,深圳要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和设区的市立法权,加快形成完备的地方法规规范体系;更要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使立法工作主动适应特区改革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保障重大改革于法有据。以问题为导向,推进科学立法工作,为续写新时代深圳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蓝图有了,关键是把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一方面,要在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指导下,夯实立法、执法、司法每一个环节的工作;另一方面,也要为实现蓝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更好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确保立法、执法、司法工作者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

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深圳责无旁贷。奋力打造“法治中国示范城市”闪亮名片,以良法促发展、保善治,让法治的阳光照耀、温暖每一个人。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