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深圳共识”谱写智慧城市建设新篇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共识”谱写智慧城市建设新篇章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共识》的形成,是智慧的结晶,谱写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篇章,不仅将惠及深圳,也势必对全国乃至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共识》的形成,是智慧的结晶,谱写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篇章,不仅将惠及深圳,也势必对全国乃至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22日下午,同时在深圳举行的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第269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暨第十二届中国工程管理(智慧城市)论坛落幕。两天会期中,国内外嘉宾围绕智慧城市主题展开讨论,3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不同角度阐述建设智慧城市的意义、方法和目标,为我国智慧城市发展建言献策,并形成了《智慧城市建设深圳共识》(以下简称《共识》)。

智慧城市的建设,需要顶级智慧的熔铸。来自全球学界、业界和政界的专家、学者和管理人员共500余人汇聚一堂,3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各抒己见,两天的会期虽然不长,但密集的头脑风暴,让智慧城市建设的话题热度在鹏城再次升温,也使公众对建设智慧城市的认知再上层楼。《共识》的形成,是智慧的结晶,谱写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篇章,不仅将惠及深圳,也势必对全国乃至全球智慧城市建设产生深远影响。

目标决定方向,行动成就未来。智慧城市是以人为本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基于现代信息通讯技术开发利用第二空间,推进城市管理治理能力提升,解决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关键选择,是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的重要路径,也是推动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的重要手段。自2012年住建部在全国展开智慧城市试点以来,全国总计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我国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总体需求旺盛,发展态势蓬勃,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充分彰显出中国制度优势与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智慧城市建设展现出美好中国、美好未来的生活图景。

前途光明,道路曲折。与先进国家相比,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在何种高度、以何种路径、通过何种模式、还要突破哪些障碍……建设智慧城市的道路上,还有诸多难题待解。这两天的顶级头脑风暴,研讨共同关心的话题,聚焦亟待解决的问题,攻关难点,澄清疑点,鼓舞信心,凝聚共识,中国建设智慧城市的制度优势得以再次放大,走向未来的路径更加清晰。

最为亮眼的是,《共识》提出,衡量智慧城市建设品质与效益,除了一系列技术性指标外,最终衡量标准是市民的幸福指数提高程度。这是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统一融合。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智慧城市建设描绘出一个新奇的未来,只要坚持以民生幸福为价值旨归,人们对万物智慧化程度大幅提升的未来,就会少一点忐忑,多几分期待。

作为《共识》的诞生地,深圳的城市名必将写入中国智慧城市建设史。这是荣光,更是责任。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旗帜鲜明地提出,要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推进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等工程,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高标准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共识》的发布,为实现这一目标注入了新的智慧动力,也吹响了冲锋号。

■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