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用奋斗致敬特区 张育彪:在改革中创造幸福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奋斗致敬特区 张育彪:在改革中创造幸福

分享

张育彪: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不断奋发创新的南岭村的奋斗,深圳,才是那个我们热爱的深圳。

2018年7月,张育彪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海婷)2018年7月4日,张育彪站在深圳南岭村村口,前面是川流不息的布沙路,这条路30多年前还处处烂泥。15年前,村里连家像样的超市都没有,如今,南岭村投资的求水山酒店已评上五星级;由珠宝园改造成的1983创意小镇科技企业云集,“村里”基金投资的几个高科技项目陆续传来捷报,“带村民敲钟上市”的梦想越来越近……

42岁的张育彪,几乎算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而他不断奋斗着的青春,与这个集体、这座城市的梦想一同呼吸,在阵痛中披荆斩棘,在改革中不断前行。

27岁的村书记 “重压”下成长

1986年南岭村开始实现脱贫致富,经济快速起飞,村民的生活好起来了。1992年,邓小平南巡以后,南岭村建立了第一个工业园区。

上个世纪90年代,南岭村开始发力,大力发展工业。村里最大的一个工业园区龙山工业区,引进了多家外资企业,扎堆的日资企业就有22家。到了2000年前后,南岭村的厂房出租经济已经形成了很大的规模。

江泽民同志和胡锦涛同志分别于2000年和2003年视察了南岭村,南岭村再次迎来了一个大的发展机遇,南岭村开始产业转型,发展第三产业。

此时的南岭村已是家喻户晓。

南岭村在中国最早实行一张白纸选村官,2002年村委会换届,超过98%的村民选择张育彪当书记。那一年他27岁。

继承父亲衣钵后,老一辈的成功经验让张育彪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父亲常跟他说,能不能当领导是看为群众谋福利的能力,“你的靠山是群众而不是我。”这一点张育彪一直铭记在心。

“如何保持南岭村的先进地位,如何做得比以往更好,成为压在我身上的一块巨石。” 张育彪从此走上了人生成长蜕变最快速的15年。

不做“土豪” 我的梦想是“带村民敲钟上市”

每一天,张育彪都在为如何带领村民“更上层楼”,实现南岭村跨越式发展绞尽脑汁。最终他找到了四个字——腾笼换鸟。

这个全国知名的先富起来的社区,过去30多年成功的发展路径,被称为“房东经济”:村集体经济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厂房出租。这种收租过活的发展模式,滋养了南岭村30多年。这也是深圳社区股份公司发展的传统模式。

当房东的日子过得其实还不错。就南岭村而言,2014年“房东经济”仍能带动南岭村社区经济增长达到11%。为什么还要转型?

张育彪却说,“我们要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不能走老路,要走一条新路。”

1983创意小镇所在的位置,起初只是一个低端的珠宝加工企业,张育彪引进高科技产业必须与珠宝企业提前解约,租金损失超过两千万元。“要转型就必须要牺牲眼前的利益。

2016年2月,南岭村斥资1.2亿元,收购原央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下属控股公司国成投资公司 88%的股份,绝对控股这家经验丰富的老牌股权投资公司,迈出了向现代企业转型里程碑式的一步。2017年11月,南岭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顺利完成基金管理人登记,成为国内首个村集体经济的创投基金。

张育彪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在表决收购风投企业的村民大会上,张育彪站着向大家作了慷慨激昂的转型思想动员,甚至立下“军令状”:三年里转型升级做不出成绩来,辞职!最后,超过95%的村民签字同意出资投资甚至收购风投企业。

随后,南岭村的发展,开始与无人支付、疫苗研发、水下无人机这些高科技名词相连。

如今,42岁的张育彪,已经不再是当年那个刚刚当选的紧张青年。他有着更加坚韧的执着和笃定。从种田、到种房子,再到种“高科技”,他带领南岭村民选了一条最难走的路。

张育彪说,南岭村的发展于他,像是参加电视直播的长跑比赛,现在换了一种跑法,跑得有点辛苦,但是为了以后能跑得更快、更好,他不能中途退赛。他相信,只要大家有共同的信念和坚持,南岭村一定能够走出一个新的天地。而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个不断奋发创新的南岭村的奋斗,深圳,才是那个我们热爱的深圳。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