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用奋斗致敬特区 王明:扎根岗位 用细节守护地铁车辆安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奋斗致敬特区 王明:扎根岗位 用细节守护地铁车辆安全

分享

从19:30到第二天8:30,这是夜班地铁检修员的工作时间,当城市的人群陆续入睡,王明和他的组员们才步入工作的正轨。

深圳新闻网8月23日讯(记者 涂胜)凌晨5点40分,清晨的雾霭还没散去,地铁轨道延伸的远方一片朦胧。王明,竹子林地铁车辆检修车间的一名检修员,直直地站在车库门口,目送着一辆辆列车出发,车库里渐空荡起来,王明的工作也渐渐进入尾声。

王明班长在地铁列车车底进行检查作业

夜班工作是制度也是常态

“现在召开晚班会,各小组开始汇报工作安排”,在班长王明的安排下,晚班会正式开始,王明带领的四班成员陆续汇报完工作安排。15分钟后,晚班会结束,小组成员戴着安全帽,携带工具就自觉前往车间工作了。“到凌晨4点多,工作任务陆续完成,他们又会再回到会议室,到时还有个总结会”,王明戴着安全帽,收拾工具,也正准备前往检修车间。

王明对地铁车厢内部进行检查

王明,竹子林地铁车辆检修一车间轮值四班班长,夜班工作是他的常态。从19:30到第二天8:30,这是夜班地铁检修员的工作时间,当城市的人群陆续入睡,王明和他的组员们才步入工作的正轨。“晚上12点钟开会,这在其他行业是很难想象的,但是在地铁检修班,这是制度,是常态。”

每天处理大小故障十多个

凌晨2:00,检修车间内灯光通明,列车充电的嗡嗡声、检查车辆时工具的碰撞声以及喇叭里发出的通知声交织在一起,凌晨两点车间里并不冷清。

地铁列车有序地停在车间铁轨上,等待检修

“11点之后,地铁一号线的列车停运后,有20多条列车陆续会开进这个车间。”据王明班长介绍,地铁一号线共有85条列车,竹子林地铁检修车间平均每天接收25列,竹子林检修车间承担着1号线地铁重要的检修任务。

凌晨,经过检修的地铁列车驶出车间

据王明班长介绍,每辆列车每天晚上都要进行各种检查,分双日检、日检查和准备三个项目,这些检查“长则1个小时,短则十几分钟”。139米长的列车,检修员一个晚上要跑几十个来回,从车底到车厢,小到一颗螺丝,大到整个模块,他们都要拿手电筒照一照或者拿手摸一摸。“一般一个晚上要处理十多个故障,多的时候能有20多个”王明班长笑着说。

地铁列车就像亲近的朋友

“全班组10个人,目前就一个人结了婚”,谈起结婚的问题,王明班长还有一丝腼腆,“还没结婚,但目前有女朋友”。王明班长告诉记者,从09年大专毕业,从开始时的检修员到现在的班长,他已经在检修车间工作了8年。“这些年待在车间里,长期地铁列车接触,地铁列车就像亲近的朋友”“呆在岗位上的时间,比陪女朋友和家人的时间要长很多”。

据了解,地铁检修员的工作是没有法定节假日的,节假日轮到那个班值班,那他就必须待在岗位上,春节过年期间也不例外。“春节期间,每年每个班只有3个人能回家过年,这些也是轮值出来的”,在因为工作不能多陪陪女朋友和家人的问题上,王明心里还是抱有愧疚的。“和女朋友的休息调不到一起去,这比较麻烦”。

“深圳地铁1号线,每天的客流量达百万,列车的安全关系千万乘客的安全”,当记者问王明班长为什么会选择这份工作时,他说:“除了工作稳定,能够谋生外,我还希望每天清晨,列车都以最好的状态开出去。”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