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用奋斗致敬特区 王子武:“画不出奇画到死”用画笔立起艺术高峰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奋斗致敬特区 王子武:“画不出奇画到死”用画笔立起艺术高峰

分享

画家王子武,一位为艺术不惜奉献此生的“匠心人”,一位在绘画领域永攀高峰的逐梦者。

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潘润华)他被誉为“国宝级艺术家”;他被称为蒋兆和、方增先等大家之后水墨人物画的另一座高峰;他足不出户,淡泊名利大隐深圳三十年;他潜心绘画,发誓“画不出奇画到死”;他是深圳早期的艺术文化事业的“奠基人”;他擅作人物、花鸟,是传统书画界的传奇。他就是画家王子武。一个被行内人视为难以企及的“标杆”,一位为艺术不惜奉献此生的“匠心人”,一位在绘画领域永攀高峰的逐梦者。

王子武(图右)与女儿王小燕(图左)合影

“父亲为画而生” 立誓“画不出奇画到死”

1936年,王子武出生在一个陕西小村庄里。他从小痴迷画画,从四五岁开始就蹲在地上作画。那时条件很艰苦,没有笔墨宣纸,自幼酷爱画画的他,拾起石子便是画笔,黄土便是画纸,看马画马见牛画牛,耕种的农民、戏耍的孩童、田间的猫狗都是他源源不绝的绘画素材。

他在女儿王小燕眼中就是一个沉默寡言、神情严肃、一心蒙头画画的人。住在10平米的小陋室里,以床板为画案,废寝忘食,调色泼墨十余小时也不曾倦怠。王小燕回忆道,“常常我半夜醒来,仍看见父亲聚精会神地在画画。”

“艺海无涯苦作舟”,王子武一生都在潜心研究绘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少友人提议他出画册,但王子武一再推脱,总认为画的作品仍不够好。他眼中的“不够好”,在别人看来却堪称“石破天惊”。画家黄永玉老先生曾对其所作的《曹雪芹像》评价到,“令我看了震撼的人物画。”

“父亲就是一个为画而生,对他而言画就是他的生命。”王小燕回忆到,在王子武三四十岁时,曾因肺结核极严重,甚至出现大口咳血现象,医生都直言情况很危险。但王子武仍舍不得放下画笔,坚持作画。正如他早年在一幅自画像上的题诗所言,“画不出奇画到死,不负此生了此生。”他倾尽毕生潜心作画,都在践行他所定义的“出奇”。

王子武早期照片

80年代南下成早期来深奋斗者 刮胡明志创立深圳画院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值改革开放初期,王子武受邀来深圳经济特区开展文化建设工作。为响应国家号召,1985年他举家从陕西南下迁到深圳,成为早期的一批来深奋斗者。

来深之前,他将标志性的大胡子刮得干干净净,表明自己“不破不立”的决心。彼时,深圳的文化艺术领域奄然一片荒漠,尤其是绘画领域几近空白。王子武毅然扛起重担,与一群著名画家辛勤耕耘,排除重重困难,终于创立了深圳画院,为特区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时至今日,深圳画院已是特区建设现代文化名城的重要抓手之一。

攀登艺术高峰,从来少不了日积月累的观察、训练、磨砺。深圳画院成立后,作为创始人之一的王子武奔波于行政事务无暇创作。为此,他辞去了职务,又一心扑在作画上。

王子武对自己的要求可谓严苛:每天晨起看画册就得花上一两个钟,之后是挥笔训练,一画就全身心投入,常常练得腰酸背痛。 2010年,由于心脑血管疾病,王子武一度情况危急,凭借着惊人的意志力他挺过了难关,但却不得不放下钟爱的绘画事业。

虽然无法创作,但王子武对绘画难以割舍。时龄80余岁,只要身体情况允许,他还是要研究画册,也会要求家人带他去观看画展。

王子武作品

王子武作品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