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政务新闻>信息公开>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走进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8月22日下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深圳分场)在中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现场举行。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等10余家市直各相关部门、中建集团、深圳市社会组织、来深建设者和留守儿童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8月22日下午,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百场宣讲进工地”活动(深圳分场)在中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现场举行。广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副处长朱远辉、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皮勇华、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一期)施工总承包生产总监王智勇等出席活动。

  皮勇华指出,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李克强总理亲自研究部署,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首次写入十九大报告。民政部会同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扎实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级党委政府重视留守儿童、社会各界合力关爱留守儿童的氛围日益浓厚。尤其是2017年开展的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专项行动,很多外出务工父母通过指定委托监护人、带孩进城、返乡创业等多种形式,让无人监护的留守儿童重新得到有效监护,基本杜绝了无人监护现象。

  深圳作为外来建设者密集城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来深建设者服务与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民政、教育、妇联、卫计、团委、关工委、街道办和社区等,每年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情系来深建设者和留守儿童,并形成了众多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关爱品牌,如“四点半学校”“幸福驿站”“福彩公益金资助来深建设者-春节返乡、常回家看看”“留守儿童来深过年”等,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来深建设者和留守儿童的心坎上,真正做到解民忧、暖民心,提升整座城市的民生温度。

  据统计,目前国内留守儿童多达902万人,心理健康隐患成为看不见的危机。今年的全国百场宣讲活动分为政策法规、家庭监护、亲情沟通、安全自护4个专题,重点关注宣讲农村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政策法条,教育引导外出务工人员进一步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依法尽责、提高保护意识,加强亲情关爱和技巧交流培训。

  活动现场,朱远辉、皮勇华等还为留守儿童代表赠送了书包等“爱心大礼包”。广州蓝信封留守儿童关爱中心副总干事朱璇结合实践案例,分享了志愿者如何帮助外出务工家长如何开展"远方有效陪伴"留守儿童的成功经验,强烈地触动了现场的来深建设者家庭。当场播放了讲述留守儿童故事的微电影《守望的天空》。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和中建一局为来深建设者家庭代表发放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法条摘录》《女童保护防性侵手册》以及亲子沟通手册等指导性书籍,进一步提升外出务工人员对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的思想意识和责任意识。来深建设者代表宣读了“我是法定监护人”倡议书,承诺不会让未满十六岁的子女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积极配合政府、学校做好留守子女的安全管护和关爱帮助工作,促进留守子女平安健康、快乐成长。

  该活动由农村留守儿童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民政部、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广东省民政厅、深圳市民政局、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市关工委、市教育局等10余家市直各相关部门、中建集团、深圳市社会组织、来深建设者和留守儿童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