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用好考核“指挥棒”锻造基层党建“主心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用好考核“指挥棒”锻造基层党建“主心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深圳出台施行的《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考核“指挥棒”推动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个基层支部。

近日深圳出台施行的《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考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以考核“指挥棒”推动党支部书记认真履行党建工作职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到每个基层支部。这是基层党建创新的最新成果,体现了深圳市对基层党建的高度重视和深刻认识,彰显深圳推进基层党建创新的决心和魄力。

锻造基层党建“主心骨”,首在划定具体职责任务。有些党支部书记对自己的岗位职责不大了解,党章对此也没有作出具体规定。《办法》对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从六个方面梳理归纳了支部书记履职考核的主要内容,为党支部书记提供了“履职清单”,设定了标准参照。

锻造基层党建“主心骨”,重在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在党建工作职责明确之后,以什么方法考核显得尤为重要。《办法》建立健全监督考核机制,问题导向鲜明、考核方法详密;且坚持统一规范和分类指导相结合,给基层留有空间,兼顾原则性和灵活性。科学、规范的考核评价机制,有利于增强考核的全面性和准确性。

锻造基层党建“主心骨”,成在发挥结果激励作用。在基层党建工作中,部分支部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支部书记发挥作用不明显,与激励机制缺失有关。《办法》坚持考用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使用、评先评优和向上级党组织推荐表彰的重要依据,既是沉甸甸的压力,更是满当当的动力。

“考什么”决定了“干什么”,“怎么考”左右着“怎么干”,“如何用”激励“干得更好”。《办法》挥起考核“指挥棒”,激励引导党支部书记“耕好责任田”,将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助力打造城市基层党建“深圳品牌”。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