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便民服务越“智慧” 生活品质越能优化升级

条评论立即评论

便民服务越“智慧” 生活品质越能优化升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正值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举行之际,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平台迎来了上线3周年。借此契机,该用户平台推出服务7.0版本,意味着其从有感时代进入无感时代,实现了新的跨越。

正值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举行之际,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平台迎来了上线3周年。借此契机,该用户平台推出服务7.0版本,意味着其从有感时代进入无感时代,实现了新的跨越。

2015年8月,深圳交警融合交管业务数据,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在线实名认证,推出了星级用户服务平台,开启了交管业务网上办理、移动指尖政务的新模式。举例而言,如果你正常停车后被其他车辆堵住,深圳交警星级用户可专享电话挪车服务,交警将联系对方车主,通知移车。对方拒绝移车且违法停放的,交警将依法予以处罚。

这只是深圳交警推出的星级用户认证服务中的一项。注册成功后,车主即可享受6大类共135项交警互联网服务,全部交警业务可通过手机预约、办理。也因此,这样一个互联网惠民平台甫一推出便受到了广泛欢迎。目前,星级用户服务平台已拥有352万个注册用户,在线办理交管业务1750多万宗。

稍稍梳理一下,3年来,深圳交警星级用户服务平台历经了六次升级,每一次升级,都意味着其服务功能的一次完善、用户体验的一次优化。目前,它已实现了查询、认证、在线补换证、首违免罚、一键挪车、违法打单、缴罚缴费、通行证办理、随手拍举报违法等多项交警政务互联网在线服务。其中,刷脸认证秒级注册、电子证件、电子保单、电子通行证、一维码扫码缴费等多项业务都是全国首推。

而刚刚推出的7.0版本服务无疑更值得期待。星级用户无感支付、深圳驾培考试点评、套牌申诉、刷脸登录等7大功能一齐上线,将给人们又一次带来全新的服务体验。比如,从10月开始,星级用户将实现跨平台停车无感支付,获得在全市主要商业停车场无需缴费、无需扫码、统一直接无感支付出场的快捷体验。

从时间轴上看,这是一种拾级而上的过程——开启指尖政务,从PC过渡到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大数据的实名认证与信用体系的支撑,实现了在线第三方移动支付,进入移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O2O时代;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与AI技术的日趋成熟,从有感走向无感……这背后,是对科技应用的极致追求,更是对智慧城市建设“以人为本”理念的深刻理解。

事实上,深圳交警这些年来的服务创新并不止于星级用户平台。比如,2017年7月,深圳交警和华为公司建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以大数据思维推动现代警务机制转型,启动了“城市交通大脑工程”。当年11月15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办的“2017年世界智慧城市博览会”上,“城市交通大脑”荣获2017全球智慧城市博览会“平安城市专项奖”。

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它是一种技术进步,更是一种思想和价值观。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移动互联网纵横交错、大数据风生水起的时代,更多政府部门能够秉承这样的理念,推出更多的公共服务创新,便人们的生活品质一次次得到优化升级。

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它是一种技术进步,更是一种思想和价值观。希望更多政府部门能够秉承这样的理念,推出更多的公共服务创新,使人们的生活品质一次次得到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