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智慧城市让人们生活得更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智慧城市让人们生活得更好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在技术革命的驱动下,智慧城市已经走进了现实,促成了一场治理变革,让城市治理更为精细,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在技术革命的驱动下,智慧城市已经走进了现实,促成了一场治理变革,让城市治理更为精细,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8月21日,2018(第四届)中国智慧城市国际博览会在深圳启幕。本届智博会以“新时代、新征程——数字中国、智慧社会”为主题,围绕我国智慧城市最新进展、现存问题以及解决方案展开。

如今,智慧城市早已走出了概念的抽象阶段,成为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模式。也就是说,在技术革命的驱动下,智慧城市已经走进了现实,促成了一场治理变革,让城市治理更为精细,让企业发展更具活力,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当前,智慧城市建设的浪潮席卷世界,全国众多城市亦是争先恐后。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智慧城市是城市建设与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是构建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的基石和框架。自从2012年住建部开始在全国展开智慧城市试点以来,截至目前,全国100%的副省级以上城市、76%以上的地级城市和32%的县级市,总计约500座城市已经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我国成为全球智慧城市建设规模最大的国家。

作为全国“最互联网城市”,深圳在智慧城市建设上起步较早,打下了坚实基础、积累了先发优势。早在2010年,深圳就提出要抓住城市竞争力要害,打造智慧城市,彰显出先人一步的城市发展理念与创新精神。从2012年开始实施的“织网工程”,形成强大的城市大数据中心,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为深圳的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深圳集聚了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相关骨干企业,为智慧城市建设全面赋能,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作为国内基础条件最好的城市之一,深圳有能力、有责任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立标杆。市委六届十次全会鲜明提出,要实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总体方案,推进高速宽带网络、全面感知体系等工程,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领域推出一批示范项目,高标准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说:“人们来到城市,是为了生活;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智慧城市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是“以人为本”,让广大市民享受高品质的城市生活。正如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智慧城市联合实验室首席科学家万碧玉所言:“真正的智慧不是以系统数量和复杂程度论英雄,而是有多少市民能为城市竖起夸赞的大拇指。” 眼下,深圳已进入城市经营、治理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城市的总体发展水平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城市环境品质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差距,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与群众的期待还有不小差距,政府治理能力与超大型城市快速发展的需求还有不小差距。智慧城市建设,正是补短板、强弱项的关键一招。

“推进‘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市委六届十次全会对“数字政府”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将其作为高标准打造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的一项重点任务。作为广东省“数字政府”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之一,深圳要以此为契机,围绕企业和市民的现实需求,建立以大数据驱动政务创新的政府信息化建设新模式,深化“放管服”改革,重构行政审批流程,增强企业和市民的获得感,也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增添成色。

■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