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

快给亢奋的租房市场打几针“房住不炒”镇静剂!

条评论立即评论

快给亢奋的租房市场打几针“房住不炒”镇静剂!

分享

一二线城市房租上涨,已成为当下社会热议的民生话题。近日,据一房地产企业监测数据显示,7月北上广深4个一线城市租赁价格指数环比均有所上涨,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城租金环比涨幅分别为2.4%、2.1%、3.1%。随后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结论。北京已出手约谈和严查相关方,深圳会跟进吗?

租金的上涨,影响最大的恐怕是那些在大城市里打拼的年轻人。当年白居易初到长安谒见文坛领袖顾况时,顾况便调侃道:“长安米贵,居大不易。”如今,对于许多在一二线城市打拼的年轻人来说,也的确感受到了“租大不易”。

诚然,近期的一波房租上涨态势是多方因素共同作用的。有毕业季来临短期租房需求增加以及城中村改造廉价房源供应减少带来的供需失衡,也有近年来高企的房价引发房租上涨的连锁反应,当然同样也离不开长租公寓价格上涨,甚至是“黑中介”人为制造的租金上涨预期,而市场中部分无序的资本涌入也对租金上涨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然而,在“房住不炒”的总体理念下,在房地产调控的高压态势下,考虑到如今的社会发展背景,以上这些都不应该成为房租过快上涨的借口。

                             

房租猛涨已经成为主要的民生问题之一。据相关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约2.5亿,租房人群占了67.3%,而在深圳,这个比例更是达到了80%。随着“租售并举”政策不断推进,租房比例今后只会提高。可以说,租房能解决多数人的刚需问题,也是他们最后在这座城市努力奋斗的底线。如果说买不起房还可以租房,当房租都负担不起时,年轻人的梦想又该何处安放?

倘若大城市的房租快速上涨趋势形成,不说政府得花多大力气去稳住,单是今年费心“抢”来的人才都面临极速流失的风险。

就在上月底,中央定调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而与此相对应的房屋租赁市场,我们却经常看到一种描述:“繁荣发展”。所谓“繁荣”不是简单指向租房的人多了,而是交易频繁换手率高,这几乎就可以归为炒作。

既然现在提出“房住不炒”,那么就不能提房屋租赁市场的“繁荣”发展,而是“健康稳定”;既然如今中央精神已经不是“遏制过快上涨”,而是“遏制上涨”,那么“房住不炒”的理念不应全部倾斜在“限制买房炒房”,对于民生影响更大的租房问题,同样应当予以足够的重视。

首先,政府应当从供需关系入手。供求平衡乃引导预期之根本,亦是“房住不炒”之基础。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扩大租赁市场供给,解决租房市场的供需失衡问题。其次勿让住房资本侵蚀房租民生。要规范租赁市场,严厉打击垄断房源、哄抬房租的炒作行为,谨防炒房势力钻入租赁市场。另外,政府积极推动住房供给侧改革,大力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企业自持物业,但不应该在尚无举措的情况下让租客成为资本大战下的牺牲品。

“发展住房长期租赁市场,保护租赁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支持机构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这是中央明确提出的要求,也是广大百姓对中国租赁市场的良好期待。但要想让租赁市场进入正确的轨道,进入良性循环,还需更多的政策设计,如此才能真正体现“房住不炒”的理念,也才能让资本用得其所,长期、稳定地获得更合理的收益。(作者:刘灵灵 胡志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孙研 黄成禄 梁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