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垃圾分类,要让市民尝到 “变废为宝”的甜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分类,要让市民尝到 “变废为宝”的甜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分类能带来好处,不分类要受到法律惩罚,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一道发力,垃圾分类才能自然而然成为深圳人的好习惯。分类能带来好处,不分类要受到法律惩罚,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一道发力,垃圾分类才能自然而然成为深圳人的好习惯。

分类能带来好处,不分类要受到法律惩罚,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一道发力,垃圾分类才能自然而然成为深圳人的好习惯。

王森

日前举办的深圳市“垃圾减量分类和无害化处理”人大代表约见座谈会上,十多位市人大代表结合去年历时半年的深圳垃圾减量分类调研,与相关六部门展开了对话,抛出了不少“麻辣问题”。面对国家下达的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率达35%的目标,深圳将有何作为?市政府表示,已经设计小区垃圾分类四个版本,将在未来按计划有序迭代,相关法规完善后,深圳有望实现垃圾处理费随袋征收、分类投放依法监控追责,垃圾分类回收将成为每个深圳人的生活习惯。

深圳是我国最早推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城市,早在2000年,深圳就成为了中国垃圾分类试点城市。十几年过去了,深圳虽然坐上了垃圾回收率全国第二的交椅,但深圳垃圾分类回收的实际效果与人们的期待还存在不小的差距。

垃圾难题不好解决,从其他国家和地区实行垃圾分类回收的历史经验看,深圳的18年探索时间不算长,很多国家和地区解决“垃圾围城”,用了三十年甚至四十年时间才见到成效。日本从上世纪60年代末就开始整治垃圾问题,直到90年代末才基本完善了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直到现在,美国的垃圾分类回收水平还存在巨大的地域差异,垃圾制造的资源浪费广受国民诟病。

历史和国际经验表明,垃圾分类回收没有弯道超车的捷径,垃圾分类回收状况先进的地区,大都在经历了垃圾分类回收末端企业漫长的成长阶段后才取得突破。深圳市政府扎实推行垃圾分类回收1.0和2.0版,分步骤、有层次地进行垃圾分类回收推进工作,没有试图“一蹴而就”地解决问题,正说明对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难度有正确的认识。与此同时,深圳还投资建设了多个环保垃圾焚烧厂,引进了不少垃圾回收企业,未来几年在国际生物谷坝光核心启动区等地区,还将建成更多垃圾分类回收末端企业,这都是尊重垃圾处理体系发展规律的表现。

垃圾分类的目的,根本还是落在“利用”上,变废为宝方能利民、便民。现在,人们的垃圾分类回收的意识提不上去,不能单纯归因为“素质不高”。垃圾回收的末端体系还不够完善,垃圾辛辛苦苦分类了却用不上,人们不能从“变废为宝”中尝到甜头,自然不会积极去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在垃圾分类回收率高的地区,垃圾才是放对了地方的宝贝,企业竞相购买垃圾,居民也从垃圾分类回收中获得了真正的好处。垃圾不再靠简单的填埋,垃圾填埋场对土壤、地下水的污染就会减少,居民可以享受到更安全的居住环境。在垃圾回收末端高度发达的地方,居民扔垃圾不仅可以少交清运费,有时候还能挣钱。回收再利用制造出来的产品,环保时尚,价格也相对低廉,能够满足市民的物质、精神需求。分类能带来好处,不分类要受到法律惩罚,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一道发力,垃圾分类才能自然而然成为深圳人的好习惯。

政府在推进深圳垃圾分类回收建设时,要把为市民服务作为根本目标。回收率指标达标固然重要,更好更可持续的垃圾分类回收,应该让市民体会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垃圾回收不该成为一件增加居民生活成本的“苦差事”,居民乐见其成,从垃圾分类中得到获得感,才是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的初衷。在刚刚落幕的世界杯足球赛上,日本球迷笑着捡垃圾的场景还历历在目,若非能长久地从“捡垃圾”“分垃圾”里得到好处,他们又怎能习惯成自然呢?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