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条评论立即评论

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南科大最近又传来了好消息。南科大的快速成长与崛起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支撑。中国的高校要迈向世界一流,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在制度创新方面下功夫,把体制机制的问题解决了,才可能迎来高等教育的春天。

南科大最近又传来了好消息。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度申请项目评审结果的通告,截至目前,南科大2018年共获项目资助126项,资助总经费达5631.55万元,平均资助率为33.33%。项目资助总数较去年同期增加35项,资助总经费增加1271.55万元,获资助项目数和经费数均创学校历史新高。获批项目的院系为历年最多,全校有17个院系获得基金项目。

对于一所创办时间不长的高校来说,这样的成绩确实令人赞叹。众所周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校科学研究的重要经费来源,是彰显各高校科研实力与学术水平的主要标志。基金项目的资助率更是学校教师队伍科研水平的一个重要评价指标。尽管评价一所大学应该有多重的指标和维度,但南科大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方面的亮眼表现,则充分展现了其在科研方面的实力与后劲。

南科大的快速成长与崛起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其中极为重要的一条,就是现代大学制度的支撑。比如《南方科技大学管理暂行办法》规范了学校与政府、社会之间的关系,比如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南科大率先实行去编制化管理,形成了“按需设岗、按岗聘用、竞聘上岗、择优聘用、合同管理、非升即走”的全员聘用制度。在南科大,“教授会”拥有极高的地位,教师群体对于学校的运转拥有足够的话语权,教学和科研的发展也就有了依托。

目前,深圳的高等教育正迎来跨越式发展,成绩喜人。这种“后发优势”的背后,最重要的就是符合教育规律的现代大学制度的引入,对于这一点,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中国的高校要迈向世界一流,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在制度创新方面下功夫,把体制机制的问题解决了,才可能迎来高等教育的春天。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