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高楼今天都"消失"了 竟然是因为这个原因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高楼今天都"消失"了 竟然是因为这个原因

分享

8月20日午时,记者在福田片区观察到,空中布满灰尘,能见度较差,犹如工地施工导致尘埃四处飘散一般。

深圳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钟鸿冰)8月20日一早,许多深圳市民都发现,整个鹏城如同被大雾笼罩,能见度十分低,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下午仍未结束。如此朦胧的景象,究竟是雾还是霾?深圳怎么了?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深圳市气象局获悉,由于受均压场影响,风力微弱,导致深圳出现灰霾天气。而此种情况还会持续数天。

市气象局于8月20日14是20分发布灰霾黄色预警

雾指大气中因悬浮的水汽凝结、能见度低于1公里时的天气现象,而灰霾的形成主要是空气中悬浮的大量微粒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

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8月19日夜间到20日早晨,深圳天气以阴天间多云为主,有阵雨和雷阵雨,最大雨量26毫米出现梅沙街道东部华侨城站,其它地方降雨普遍在5毫米以下;早晨受均压场影响,风力微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20日上午相对湿度大,普遍在85%以上,中西部地区记录到轻雾,能见度2-5公里;午后湿度下降,中西部地区出现轻度至中度灰霾,目前分区灰霾黄色预警生效中。

福田区各街道PM2.5数值和空气质量等级(数据来源于深圳空气质量小程序)

所谓均压场,指在一个范围内气压变化小,以至于无法通过气压产生风的流动。气象部门预报员告诉记者,深圳今天早晨正处于均压场里,风很小,扩散条件较差,大气中颗粒物和污染物不容易稀释扩散,造成空气质量和能见度的下降。

深圳市人居环境网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时报(数据更新于8月20日18时)

记者从深圳市环境监测站公布的数据获悉,深圳今天PM2.5较之往常显著升高,8月20日17:00时发布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PM2.5最高的区域在前海自贸区,达到83um/m³;最低为大鹏新区,为26um/m³,在福田中心区,这个数据也有60um/m³。

市气象局预测,灰霾还将持续数日。8月21日至22日,天气以多云为主,局地易出现雷阵雨,风力持续微弱、不利于污染物扩散,能见度较差,部分时间有轻雾或霾;其中21日早晚湿度大,有轻雾,中午以后湿度下降,大部分地区轻雾会转成轻度灰霾。8月23日至26日,阴天间多云,有阵雨,有时雨势较大。

市气象局提醒市民,最近深圳降雨频密,今明两天局地仍有阵雨,出门建议携带雨具,并注意远离河道边和危险边坡等区域;今明两天能见度较差,驾驶人员需谨慎驾驶,注意交通安全;部分地区有轻雾或霾,儿童、老年人和呼吸道疾病患者应当留在室内,避免户外剧烈运动。

科普:

雾水:水含量达到90%以上

霾:水含量处于80%以下

备注:80%~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主要成分是霾。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