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为残障人士打开更多的“窗户”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为残障人士打开更多的“窗户”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爱护残障人士的城市是有温度的,希望深圳在帮助残障人士回归“主流社会”、发掘他们的自身价值等方面,还能产生更多的创意。

 

 

福田区日前成立了广东首个残友主播培训班。它将在很大程度上挖掘残友们的才智潜能,同时满足残友追求新知识、掌握新技能的迫切需求,为他们在互联网新媒体传播领域打开一条新的就业之路。

残友主播培训是个不错的创意。毕竟,对许多残友来说,尽管身体其他方面存在缺陷,但他们可以通过声音与这个世界交流,并在声音中找到自己。上天会在给一个人关上门的同时打开一扇窗,这个主播培训就是向他们打开的一扇崭新的窗户。

比如,在街道从事残疾人综合职业康复工作的杨忠萍,因儿时罹患骨髓炎导致下肢行动不便。然而幸运的是,她有一副“被上帝吻过的嗓子”。用杨忠萍的话来说,每天利用闲暇的时间录制音频不仅可以陶冶情操,让生活被书香充盈,同时也可以为视障人士分享优秀书籍,成为他们叩开阅读大门的钥匙。

是的,这个声如莺啼、嗓音清澈的女孩,她录制的音频与无数音频主播似乎并无多大区别,很多人根本想不到,她是一个腿脚不便的残友。用她自己的话来说,“美好的声音,不残缺。录制节目的时候,我会忘记自己身体有恙”。

同样是幼时遭受厄运不幸致残,“主播”杨晓晖则希望通过自身的故事激励更多的残友。婴儿时期因为打针药物过敏导致失聪,拮据的家庭无法负担起人工耳蜗和助听器高昂的费用,杨晓晖就这样在无声的世界度过了10年。后来,她终于戴上了梦寐以求的助听器,开始了漫长而艰难的学习说话过程。

如今,她已靠着自身努力逐渐回到“主流社会”,并喜欢上了朗诵和文学创作。在去年全国听障人士朗诵大赛上,杨晓晖一路披荆斩棘夺得第一名。平日里所创作的诗歌,也陆续被多家出版社的诗集收纳出版——这使我想到了轮椅上的史铁生,某种程度上可以说,一个人身体被束缚了,灵魂反而可以飞翔得更高。

一个爱护残障人士的城市是有温度的,希望深圳在帮助残障人士回归“主流社会”、发掘他们的自身价值等方面,还能产生更多的创意。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