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巅峰之作” 深圳湾总部基地建设提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巅峰之作” 深圳湾总部基地建设提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据相关人士介绍,总部基地设计以“巅峰之作”标准,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进一步激发深圳发展新活力。轨道交通方面,总部基地是深圳第5个同时拥有三条地铁线路汇聚的枢纽,是唯一一个可无换乘直抵海、陆、空出境口岸的枢纽。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深圳商报记者肖兵峰摄

站在深圳湾畔向北眺望,目前一片大部分还是杂草的空地,未来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巅峰之作”——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近日,记者走进基地建设现场进行实地采访。

深圳湾总部基地建设提速

目前,总部基地片区中信金融中心、神州数码、万科总部、恒大总部等7个项目在建。

据悉,该片区建设进展最快的项目是位于白石三道旁、总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的深湾汇云中心。下午3点,记者在工地现场看到,该项目规划的9栋塔楼中,西区6栋建筑完成封顶,正进行内部装饰和外立面幕墙安装;东区3栋大楼冒出地面数十米高。在耀眼烈日下,6台塔吊挥舞着手臂,将建筑材料不断送上楼顶。混凝土搅拌车、泥头车、翻斗车、叉车等来回穿梭工地。众多头戴黄色安全帽的建筑工人施工正酣,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现场工作人员蒋杰介绍,目前,东区超高层核心筒结构已完成至22层、外框钢结构已完成至18层,G栋结构已完成至21层,H栋结构已完成至19层。“现场1000多名工人、近200台设备正连续奋战。每天消耗钢材近200吨,逾百辆各种工程车辆出入工地”。

在深湾二路与白石三道交汇处东北侧,是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的神州数码国际创新中心项目工地。工作人员林博衍告诉记者,从8月份开始,工地进行土石方及基坑支护工程施工。70多名工人两班倒,每天打10多根基桩,用料500多立方混凝土。

其他项目进展如何?记者从南山重点办了解到,截至7月31日,基地今年已完成投资36亿元(不包含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107亿元。具体建设上,恒大中心项目正在土石方及基坑支护工程施工,天音大厦项目目前已完成主干道硬化和施工场界四周围挡施工等,万科总部项目设计方案正调整优化,招商银行全球总部大厦项目正完善设计方案,中兴通讯深圳湾全球总部即将开工。总体来看,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建设正“快马加鞭”。

“巅峰之地”以何“面容”示人

东临深湾五路,西连深湾一路,南抵滨海大道,北接白石路,这一被围合区域就是规划总用地面积1.17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50万平方米的总部基地。

据相关人士介绍,总部基地设计以“巅峰之作”标准,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的新引擎,进一步激发深圳发展新活力。

总部基地采用总设计制度,总设计师及其团队首先对城市天际线进行优化,采用分层设计方法,逐级控制建筑体量、色彩、材质,使片区建筑更为丰富,城市天际线更有层次,整体城市设计更显厚重,更有质感。

未来的总部基地将有活力多元的“滨海平台”。滨海大道下穿后,滨海绿地与基地内中央绿轴连接,形成“T”轴景观带。中央绿轴作为城市客厅,地上地下立体化开发,通过下沉广场与天窗采光,形成通透地下空间。滨海绿带作为城市阳台,通过打造岭南特色街道、滨海栈道、滨海广场等公共场所,形成大树、草地、小木屋的城市自然景观,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观海平台。

未来的总部基地更有智慧亲民的“立体云城”。秉持“深圳湾云城市”核心理念,按不同深度和功能分区,结合滨海大道下穿计划,通过地面、地下与空中慢行系统等多维智能交通模式串联各功能组团、交通系统网络构建、市政智能管廊统筹,优化人性化交往尺度空间等,提供24小时无障碍通行。

轨道交通方面,总部基地是深圳第5个同时拥有三条地铁线路汇聚的枢纽,是唯一一个可无换乘直抵海、陆、空出境口岸的枢纽。通过2号线可以直接抵达蛇口港以及太子港国际邮轮母港;通过11号线可以直接抵达宝安国际机场。

截至目前,总部基地已入驻12个高端产业项目,划分为9个开发控制单位,计划总投资达871亿元,各项目都计划在2020年竣工。

“中国尊”原班人马加盟一项目建设

在深湾一路与白石洲三道交汇处的中信金融中心项目工地现场,项目方工作人员夏小姐告诉记者,中信金融中心项目已邀请北京第一高楼“中国尊”原班人马加盟,充分借鉴其开发建设管理经验。

恒大中心项目拟建设塔楼主体高度393.9米、共71层,高耸深圳湾畔,成为新地标。万科总部大厦设计更多考虑人与自然和谐关系。拟规划建设北侧300米高塔楼、西南侧150米高万科总部楼、东南侧120米高办公楼。

记者离开现场时,身后的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已灯火通明。可以预见,未来这里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记者 何鑫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