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以更大力度更硬举措开展对口支援帮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以更大力度更硬举措开展对口支援帮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要坚决贯彻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全会的精神,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交出对口帮扶、精准脱贫工作的优异答卷!”市人居环境委派驻汕尾陆丰市吉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茂煜表示,今年村里又扩大了中草药牛大力的种植面积,贫困户脱贫奔康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

原标题:

深圳以更大力度更硬举措开展对口支援帮扶

高标准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深圳新闻网讯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按照中央、省对口支援工作安排,目前,深圳对口支援、扶贫协作、对口帮扶6个省(区市)的34个贫困县,包括援疆、援藏、全面对口帮扶河源、汕尾,对口广西百色河池扶贫协作等。日前召开的市委六届十次全会提出,要以更高标准、更硬举措,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上拿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努力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要坚决贯彻市委六届九次、十次全会的精神,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交出对口帮扶、精准脱贫工作的优异答卷!”市人居环境委派驻汕尾陆丰市吉水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许茂煜表示,今年村里又扩大了中草药牛大力的种植面积,贫困户脱贫奔康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

加大项目援建力度

深圳元素遍地开花

喀什深圳城重点项目签约、喀什市新能源公交车交接、深喀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深喀创业创新管理服务中心揭牌……万里鹏城志,书写昆仑情。2018年,深圳市安排援疆资金8.4549亿元,实施援疆项目53个,重点是喀什深圳城、深圳产业园、喀什大学、喀什综合保税区等“一城一园一校一区”。

喀什深圳产业园是喀什经济开发区重点打造的产业园区。自2012年6月开始建设到2017年底,深圳援疆资金投入近5亿元,建设总面积达38.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园区已吸引76家企业落户,稳定就业13000多人,今年三期厂房建成并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实现带动2万人就业的目标。产业带动就业,助力脱贫成效明显。

今年,深圳上解省财政援藏资金17392万元,计划实施援藏项目12个。6月中旬,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援建的世界海拔最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项目正式移交拉萨市政府,这是深圳第八批对口援藏工作取得的又一新进展。

生态种植养殖、光伏扶贫电站、易地扶贫搬迁配套设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深圳在百色、河池实施帮扶项目50多个,17个贫困县东西部扶贫协作安排市级财政资金19828.8万元,区级财政拟安排约1亿元。

精准扶贫

创新扶贫新模式

同饮一江水,亲如一家人。深圳对口帮扶河源指挥部积极推动“互联网+精准扶贫”,大力开展电商扶贫,引入了阿里巴巴“村淘”、“菜鸟”、腾讯“为村”、中国移动“岭南生活”等项目。目前,“村淘”已在紫金落地,“为村”已在源城5村试点上线,越来越多河源农产品已走上电商平台,走进珠三角家庭。截至2018年7月,河源累计已达到预脱贫标准29300人,占贫困总人口的75.98%。深圳中学河源实验学校将于2018年秋季开学,深河人民医院将于2020年如期完工。

攻克深度贫困,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中之重。察隅县是西藏重点深度贫困县,也是深圳市第八批援藏工作组重点啃的“硬骨头”。援建察隅县人民医院、察瓦龙乡及古拉乡10个小康村、古拉乡集镇道路、察隅农场困难职工安居房等一批精准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建档立卡易地搬迁,开展援藏助学活动、医疗救助活动……援藏工作组始终把帮助受援地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精准发力,着力破解脱贫攻坚瓶颈。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切实有力的招商举措,增加落地到汕尾企业的数量,注重提高落地企业科技含量,进一步促进全省协调发展,助力汕尾打赢脱贫攻坚战。” 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产业组组长廖斌表示,2018年度要争取完成自珠三角转移汕尾项目50个、争取全年有20个以上超亿元项目动工。

深圳始终以特区作为、特区风格、特区气派,用更大力度、更强针对性、更可持续措施,全心全情全力投入,既重深圳速度,更重深圳质量,以走在最前列的标准,努力交出对口支援帮扶工作的新答卷。(见习记者 蔡青)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