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三星关厂谈不上是国产手机的胜利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三星关厂谈不上是国产手机的胜利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多从三星的角度来看问题,无疑会发现更多市场动向,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

三星被曝正在考虑关闭一家在华手机主要生产基地。据韩媒报道,由于销售锐减加上劳动力成本上升,三星电子正考虑暂停天津三星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手机生产厂的运作。

三星关厂极易被视作中国手机企业的胜利。2013年,三星在中国手机市场夺得近20%的市场份额,这也是它在中国市场的巅峰时期。然而,在经历了“Note 7手机爆炸事件”后,面临中国本土品牌的强力挑战,三星中国市场份额开始一路下滑。据市场调研机构Strategy Analytics 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显示,三星只卖出了80万台智能手机,位于第12名;前四名则分别是华为、Oppo、Vivo和小米,均为中国企业。

是中国手机企业打败了三星吗?这种看法未免有些以偏概全和过于自负。

首先,三星关厂是出于经济理性进行的生产布局调整,算不上是一种败退。

事实上,近年来三星一直在把低端制造业向东南亚和印度等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和地区迁移。据悉,三星在越南的两座工厂每年合计生产2.4亿部手机。上个月,三星又宣布印度新工厂建成,并称其为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工厂,预计将帮助三星在印手机产量提高一倍,从每年6800万部提升至每年1.2亿部。

三星手机在中国有两家主要生产基地,一家在天津,另一家在惠州。据韩国《经济日报》称,三星在天津的工厂每年生产3600万部手机,惠州工厂每年生产7200万部。计算一下就会发现,就算关了天津工厂,但三星的总产能没有缩减反而在扩大。眼下,印度作为世界增长最快的智能手机市场正成为各手机企业的布局重点,三星也正和小米就印度市场第一的宝座展开激烈竞争,相反中国市场则日趋饱和。因此,三星关厂只是为适应市场变化而调整布局。

其次,三星在中国的失利也只是一城一池之失,从全局而言,三星的市场地位依然稳固。

据本月初韩联社报道,三星电子首次在利润及利润率上超过苹果,位居全球第一。二季度三星电子销售额约合3567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约合906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达25.4%;苹果销售额约合3630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约合866.88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率达23.7%。也有观点指出,三星电子近八成利润来自半导体,三星移动业务营业利润率仅为11.1%,与半导体部门的52.8%差距悬殊;而苹果主营智能手机业务,二者没有可比性。

再从全球手机销量排名来看,今年第二季度,华为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公司,苹果位居第三,而三星依然排名第一。只看到三星关厂而无视三星业务的整体构成及其全球手机市场地位,是一种自欺欺人。

第三,三星关厂也没有给国产手机让出了多少市场空间,国产手机依然要面临全球手机市场的萎缩困境。

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 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3.504亿部,年同比下跌3%,已连续三个季度同比下降。中国手机市场降幅更大,上半年国产手机品牌出货量为1.76亿部,同比下降18.6%。同时国产手机多在中低端市场竞争,尽管出货量增加,但赚取的利润依然有限,利润大头仍被苹果卷走。根据调研公司Counterpoint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苹果手机利润高达全球市场的86%,仅一款iPhone X就卷走了35%的利润。

因此,切不可将三星关厂视为国产手机的胜利,过度解读只会错判对手和市场,从而贻误商机。多从三星的角度来看问题,无疑会发现更多市场动向,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评论员 胡蓉)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