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非机动车道开出“民生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非机动车道开出“民生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这些改变,体现了对民生现实需求的体恤,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的具体体现;而若将这样的政策善意稳妥落到实处,真实地兑现民生实惠,显然还需要有更多配套的民生政策、工程予以承载。

近日,沙井街道先行先试,在深圳全市范围首次尝试将西环路双侧最外侧机动车道各改造成两条非机动车道,以此规范电动自行车行驶,并初显成效,红绿灯口已经出现执法人员盼望已久的电动自行车“排队式”过马路。

虽然只是两条非机动车道的小小改动,却彰显出浓浓的民生情怀。沙井街道现有常住人口70余万,仅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就有四百多家,电动自行车是产业工人短距离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在没有专用非机动车道的以往,尽管“禁摩限电”整治对交通环境的改善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人车混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流的状况仍难根本改观。统计数据显示,宝安约半数亡人交通事故与电动自行车有关,沙井的比例更高。开辟非机动车道,为当地市民群众旺盛的电动自行车出行需求打开了出口,也让规范行驶、降低交通风险有了切实可行的设施保障。电动自行车“排队式”过马路,不仅让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更加安全,也让执法人员省了心。

利于民生的改革举措,在不久前公布的《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中也有展露。该规定指出特定行业电动三轮车经备案后可在本市划定的准行区内行驶,这意味着快递等部分特定行业将有机会解除电动三轮车的“禁令”。这些改变,体现了对民生现实需求的体恤,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施政理念的具体体现;而若将这样的政策善意稳妥落到实处,真实地兑现民生实惠,显然还需要有更多配套的民生政策、工程予以承载。

实际上,拥有非机动车专用车道,不仅是沙井街道市民的迫切需求,也是很多深圳市民积蓄已久的心声。绿色出行,慢出行,路权向行人、非机动车优先分配等先进理念,正在成为深圳交通建设领域的主流民意。不仅有网民发帖,更有市人大代表连续多年在市两会上呼吁“恢复非机动车道”,甚至还有骑友为没非机动车道状告深圳交警争路权。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近年来,针对市民群众要求补上非机动车道建设欠账的呼吁,深圳市行政职能部门予以了积极回应。立足长远的深圳市慢行交通系统规划加速进行,沙井先行先试的非机动车道则以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回应了市民期待,展现了民生优先的建设意图,具有样本价值。(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