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万事俱备,方能不畏风急雨大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万事俱备,方能不畏风急雨大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远见于未萌,方能避危于无形。面对可能的风险隐患,没有任何条件可讲,没有任何侥幸可存,只能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远见于未萌,方能避危于无形。面对可能的风险隐患,没有任何条件可讲,没有任何侥幸可存,只能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

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来袭,受其外围云带影响,深圳将迎来新一轮大风暴雨。目前,深圳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中,市三防指挥部已启动防风Ⅳ级应急响应。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8月14日,全省防御台风“贝碧嘉”相关工作视频会商会召开之后,深圳随即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部署防御台风有关工作。市委书记王伟中强调,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和使命意识,压实工作责任,细化预案措施,着力做好防御应急各项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城市防汛抗灾工作,事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在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王伟中对下半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之一就是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和城市公共安全工作,并特别提出要突出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目前正值汛期,台风暴雨易发多发,防汛抗灾压力增大,对城市管理治理而言是一个重大考验。

远见于未萌,方能避危于无形。面对可能的风险隐患,没有任何条件可讲,没有任何侥幸可存,只能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台风“贝碧嘉”正在路上,离其中心不远的深圳,遭遇大风暴雨天气在所难免。在此情况下,绝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只有强化安全底线意识,始终绷紧汛期防灾抗灾这根弦,做好最充分准备,才能把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要加强监测预警,密切关注台风走势及其造成的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及时会商研判,及时准确发布预警信息,把防御应急各项工作做细做小做实,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防御应急工作想得越细致、做得越周到,风险隐患就越无处可藏。风险隐患排查要全面深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漏过任何一个角落。同时,要特别聚焦沿海重点区域,聚焦港口、交通等重点领域,聚焦隧道、桥梁等关键设施,聚焦工地塔吊、危房旧屋、临河建筑、低洼易涝区、深基坑及街边广告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薄弱环节,加强巡查管护和专项整治,筑牢安全度汛防线。

落实责任、严明纪律,才能倒逼防汛防台风工作做得滴水不漏。以制度管安全、用机制防风险,是抵御台风汛情最坚固的一道屏障。严肃执行责任追究机制,对于防范措施不落实、人员转移不到位、出现责任事故的,要严肃查处、严格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在责任追究机制的驱动下,属地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将更好地贯穿到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

万事俱备,方能不畏风急雨大。面对可能出现的汛情,必须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不备”。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城市运行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常规准备工作到位,前瞻分析研判到位,人员力量配备到位,责任压力传递到位,防汛纪律落实到位,才能在台风暴雨到来时临危不乱、从容应对。( 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