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人省外10城异地就医现金报销 短信、微信等可查报销结果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人省外10城异地就医现金报销 短信、微信等可查报销结果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11月起深圳市社保局在北京、上海、武汉等省外10城开展了异地就医现金报销受理业务,减少来回奔波之苦,极大方便参保人。报销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怎样才可以知道报销结果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社保部门。

原标题:深圳人省外10城异地就医现金报销 短信、邮件、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可查询报销结果

深圳新闻网讯 去年11月起深圳市社保局在北京、上海、武汉等省外10城开展了异地就医现金报销受理业务,减少来回奔波之苦,极大方便参保人。报销过程中要注意什么,怎样才可以知道报销结果呢,记者就此采访了社保部门。

记者了解到,市社保局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4家具备相关资质的商业保险机构,在我市参保人就医人次最多的省外10个城市,共设立39个商业保险受理网点,提供异地就医现金报销受理服务。参保人在异地发生的就医费用可直接在这10城交资料就可以申请报销,减少来回奔波之苦。据统计,截至今年7月31日,异地报销受理业务省外网点共受理了1905人次报销资料,其中门诊1070人次,住院835人次,超过半年时间内就有1905人次用到了这个便民服务措施,同时,进一步提高了社保经办部门医保报销效率和服务水平。

那么,报销之后,如何领取报销结果?记者从市社保局获悉,在省外受理网点办理业务时,需将本人手机号码告知工作人员,如不需要纸质《社会医疗保险医疗费报销单》,深圳社保局会以短信方式通知报销结果。如需要纸质《社会医疗保险医疗费报销单》,请留下邮寄地址,深圳社保局会选择邮政方式送达(邮费到付)。同时,在选择邮政方式送达时,请提供正确、详细的地址和收件人信息,避免快递退单!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如有需要商保或其他二次报销的情况,请明确告知工作人员,发票收据复印件加盖社保机构公章,并选择邮政方式送达。

除了短信通知和邮政方式送达,参保人还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查询报销结果:

(一) “深圳人社”微信公众号->人社办事->掌上办事->社保查询->医疗消费查询->近半年医疗消费

(二)深圳社保个人网页→社保信息查询→医疗保险-近半年个人消费明细

(三) “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便民服务→个人社保查询→医疗消费→查询近半年个人消费明细

(四)微信端→城市服务→社保→深圳社保查询→医疗消费查询

材料齐全的或材料补正齐全的,自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报销,对报销情况复杂或特殊情况下,可延期10个工作日作出审核报销,并在作出审核报销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送达。对数额较大的市外就医的医疗费用、参保人申请材料中涉嫌做假、申请内容中需要甄别的情况需进行查证,纳入查证范围的医疗费用时限为截止查证之日的60天内。(记者庄瑞玉)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