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福田南山多处榕树遭严重虫害 一些榕树整棵树叶子掉光!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南山多处榕树遭严重虫害 一些榕树整棵树叶子掉光!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不少市民发现,一些道路上的榕树叶子大片掉落,有的一整棵树叶子都掉光了,有的树上还能看到虫子爬行,在绿树葱茏的夏季显得格外突兀。为何会出现大片榕树掉叶子的情况,相关部门是否已采取措施?

 

朱红毛斑蛾幼虫。

7月中旬相关部门已发出警示

为何会出现大片榕树掉叶子的情况?榕树上的虫子是否会给人体带来伤害?

记者采访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得知,榕树掉叶子正是遭受虫害,榕树被一种名为“朱红毛斑蛾”的害虫啃食,受虫害的榕树品种是小叶榕和垂叶榕。据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朱红毛斑蛾对人无害,广东、广西等地都出现过此种害虫。前两年时,深圳也曾发生过朱红毛斑蛾虫害。随着虫龄增大,该虫子能将叶片食成孔洞或缺刻,猖獗时把植株叶片吃光,仅剩光秃枝干,既影响榕树生长,又影响城市景观。

今年4月中下旬时,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处注意到此类害虫开始发生。经过调研掌握情况,7月中下旬时,该处向“朱红毛斑蛾”虫害发生的重灾区福田、南山两区发出警示和防治要求,并进行技术上的指导,向福田、南山两区城管部门推荐了低毒高效、以生物制剂为主的杀虫剂,要求管养单位及时处理,重点防治。该处注意到,目前新洲路上有榕树的虫害情况得到控制。

随后,记者联系了福田、南山两区城管局,据悉,两区城管部门已经开展害虫防治。但从目前情况看,虫害有扩散趋势。至于何时消除虫害影响,采取了什么具体措施,记者多次致电,但南山区城管局园林所相关负责人并未回复,后来干脆不接电话了。(记者 林清容 见习记者 王茂程文/图)

 

[责任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