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以房养老”保险开售 目前深圳地区推广情况如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房养老”保险开售 目前深圳地区推广情况如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记者向深圳数家保险公司询问,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未展开相关业务”或者是“未收到相关通知”。记者从深圳保监局获悉,“正在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工作”。考虑国情、需求等问题,受访专家对这一创新保险业务持保留看法。

 

CFP供图

 

原标题:

深圳暂没卖“以房养老”保险

监管部门称正在按银保监会要求展开工作

深圳新闻网讯 银保监会日前宣布,拟将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即保险版“以房养老”)推广至全国范围,进一步深化商业养老保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但目前仅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相关保险产品,且幸福人寿深圳分公司并未开展这一业务。记者向深圳数家保险公司询问,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未展开相关业务”或者是“未收到相关通知”。记者从深圳保监局获悉,“正在按照银保监会要求工作”。考虑国情、需求等问题,受访专家对这一创新保险业务持保留看法。

监管动态

深圳正按监管要求展开工作

保险版“以房养老”,即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又称“倒按揭”。这是一种将住房抵押与终身养老年金保险相结合的创新型商业养老保险业务,拥有房屋完全产权的老年人将其房产抵押给保险公司,然后按月领取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在此期间,老年人仍然拥有对房屋的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置权,直至身故。而在其身故后,保险公司获得抵押房产处置权,处置所得将优先用于偿付养老保险相关费用。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仅幸福人寿一家保险公司推出相关保险产品,也是国内首款以房养老产品。

2014年6月,原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个城市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试点期为2年。2016年7月,原保监会将试点期延长至2018年6月30日,将试点范围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广东省等部分地级市,其中包括深圳市。

目前深圳地区推广情况如何?记者周二向数家保险公司询问,得到的回复是“目前没有开展这一业务,也未收到公司内部关于拟开展这一业务的通知或计划”。记者从深圳保监局获悉,深圳保监局“正在按银保监会的要求工作”。本周二下午,记者在幸福人寿官网的产品列表中,并未看到相应保险产品,也并未搜索到,据公司客服人员介绍,目前这一保险产品并未在深圳地区销售。记者也从幸福人寿深圳分公司相关人士处得到了类似答复,对方表示,目前该分公司并未开展这一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幸福人寿已在杭州、南京、北京、上海、武汉等城市开售这一产品。不过,从推广情况看进展并不快,截至今年上半年,只有139人98户投保,其中南京首单于本月落地,目前有5人5户投保,年龄多在70岁左右,以独居老人为主。有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幸福人寿累计承保139单(99户),签约意向客户201单(141户),其中北京、上海、广州三地的保单数占比为80%。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