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不脏不臭还会发短信!深圳首个智能垃圾收集点亮相福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脏不臭还会发短信!深圳首个智能垃圾收集点亮相福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看起来高端洋气,闻起来没有异味。”近日,福田保税区创凌通大厦附近新增的5个像充电桩一样的设备,吸引了附近上班族的注意。这些设备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原标题:不脏不臭还会发短信!深圳首个智能垃圾收集点亮相福田

深圳新闻网讯 “看起来高端洋气,闻起来没有异味。”近日,福田保税区创凌通大厦附近新增的5个像充电桩一样的设备,吸引了附近上班族的注意。这些设备到底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原来,这是全市首个智能地埋式垃圾收集点,集除臭、灭火、称重、超重预警等多项互联网技术于一身,传统垃圾收集点经常出现的“脏、乱、差、臭”问题在这里基本杜绝。

14日下午,记者前往创凌通大厦广场南侧看到,5个像充电桩一样的垃圾投放桶一字排开,现场没有散落垃圾,也没有污水油渍。走近后也闻不到异味、臭味,看起来完全跟垃圾收集点搭不上边。

现场,工作人员拿出一张IC卡,在投放桶感应区刷一下,打开投放口,就可以往里面投放垃圾了。当垃圾要清运时,打开旁边的升降控制装置进行操作,隐藏在地下的垃圾桶将会升至地表,只需将满荷垃圾桶推出来装车,换成空桶,即可完成一次垃圾清运,操作简单便捷、安全环保。

据介绍,该垃圾收集点垃圾桶、开关控制装置、取水排水等系统均隐藏在地下,采用的是5个660升密闭型垃圾桶收集垃圾,单个投放桶设定最大荷载为0.25吨。当单个垃圾桶内垃圾重量达到预先设置的最大荷载时,系统会自动锁住投放口,停止接纳垃圾,并推送预警短信给负责垃圾清运的工作人员,提醒他们尽快清运垃圾,这样,就有效避免了垃圾满溢的问题。

同时,该垃圾收集点还配备了智能除臭系统,能自动在地下对桶内垃圾喷洒除臭植物液,消除臭味。

此外,当地下垃圾桶内垃圾起火时,智能灭火装置会根据探测到的温度变化,紧急启动自动灭火装置,将明火及时扑灭;当雨水污水进入地下装置时,会通过导流槽及管道就近汇入污水井,有效避免了地下装置积水问题。

据介绍,该垃圾收集点由福田区城管局联合福保街道办建设而成,8月初刚刚投入使用。“该设备借鉴目前瑞士垃圾投放收集先进模式,适合在CBD商业街区及物业小区等人流量密集区域推广。它是福田区今年在城市管理治理方面采用的“新招”,也是建设“美丽深圳”的又一探索。”福保街道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秦小艳 通讯员 胡佳栋)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