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师说】吴功成:真正的教育情怀是坚守本分 把本职工作做好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师说】吴功成:真正的教育情怀是坚守本分 把本职工作做好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如果上课时把学生讲睡了,那么就算老师讲的知识再好也是没意义的。”卓越教育深圳分校语文学科组组长吴功成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

“我理想的语文应该是有灵性的,刘勰《文心雕龙》里说‘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则我才之多少,将与风云而并驱焉!’”吴功成老师认为,在语文的世界,应该遍地是诗,一切可成文,一棵树是开启绿色童话的钥匙,一支笔是历史沧桑的见证,几个毫不相关的汉字能够彰显出一个人波澜壮阔的个人史诗。语文应该是来自于生活而又回归于生活的。

一缸水和一杯水、一把火的关系

歌德《浮士德》说:“自己越多,给人才越多。”在吴功成老师看来,如果自己都没有一缸水,如何倒满学生手上的求知的杯子呢?但是,不是说老师有了一缸水就一定会产生好的教育。如果水倒不好,可能一缸水全部倒出了,而学生的杯子还没满。如何刚好一滴不洒地把学生的杯子倒满,这是一种技术,也是一种追求。

“我之所以选择一对一教学,就是想有针对性地、灵活地把教育的本质做好。教育的本质不就是因材施教吗?但,是不是把学生的杯子倒满了,教育任务就完成了?我想不是的,教育不仅是给学生一盆水,更是给学生一把火,点燃学生自己取水的热情。”这把火不仅是兴趣之火,更是自信之火、希望之火。来培训机构的学生很多都是基础不如他人的,他们看似比同龄人更调皮、更贪玩,实际上是更敏感、更脆弱,他们缺少关注,十分自卑。对于他们,老师们更应该点燃他们心中之火,让他们重拾信心。一次考试不算什么,但是以什么面貌去面对一次考试很重要。中考和高考只是人生挑战的一种,但是如果不以最好的自己经历一次,就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成长和成熟。

教育就是以心换心的过程

吴功成老师告诉记者,在他教学的过程中有一位名叫丁香(化名)的初三学生,内向,自卑,家庭成员都很优秀,她却觉得自己什么也做不好。“我作为老师很清楚她一直很努力,每次上课她都是顶着黑眼圈和一身的疲惫,让她在桌子上趴会儿,她说不累,反正都习惯了。有时候我在想,我们一直在说给孩子们‘减负’,可是得到的却是‘增负’。作为老师,我只能尽量用最生动有趣的方式把课堂呈现出来,用比较高效的方式把知识讲授到位,尽量让学生能够高效率完成学校作业。”

丁香说她的理想是成为一名主持人,后来比赛失败,吴功成老师也深切地去感受她的“痛”,他认为,教育就是以心换心的过程。交出一片心,换取一片心。“我告诉她:你可以有无力感,你可以痛苦,你可以失败,你可以绝望,但你要永远知道前路依然在,只要活着理想就在。”

吴功成老师强调,“很多人说我是个很有情怀的老师,其实老实说,我很害怕‘情怀’这个词,它在当今市场中已经被滥用了。‘情怀’,不应该是一种宣传,而应该是一种责任、坚守和用心。真正的情怀就是坚守本分,把本职工作做好。无论是学校老师,还是机构老师,都应该如此。市场在变,老师不应该变。”

 

关于【师说】

【师说】,深圳新闻网原创栏目。专访对象从早教老师到大学校长,从职场新手到企业家,让“师”者成为人生引领者,梦想导航者。针对教育热点、难点、疑点进行独家专访,以图文、漫画、视频、音频等丰富多彩的呈现形式和网友共享。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