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本地电商超过8万家 不少电商存在证照不清晰、过期等问题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本地电商超过8万家 不少电商存在证照不清晰、过期等问题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去年的电商专项行动期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共受理电商领域投诉举报5万余件,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842起,罚没1000余万元。选取50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电商企业开展信用评价试点,并成立由20多名全国电子商务信用专家组成的电子商务信用智库,为开展信用监管提供智力支撑。

深圳本地电商超过8万家

不少电商存在证照不清晰、过期等问题

“假货肯定比想象得少,但山寨的问题拼多多当前肯定做得不够好。”日前,在回应网友与媒体反映的平台销售侵权假冒商品等质疑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如是说。在8月初,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对拼多多开展调查,上海市工商局也已约谈平台经营者。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网络商品交易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活动的重要交易形式。但由于网络的虚拟性、开放性、跨地域性特点,网络交易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深圳电商领域的现状如何?记者日前展开了调查。

模式创新后违法现象层出不穷

记者昨日从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电商处获悉,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已有网上亮照挂标电商企业36万余家,其中深圳本地平台电商企业8万余家,自建独立网站电商企业4万余家(独立网站中有近万家属于带交易功能的电商网站)。阿里平台内,深圳电商企业24万余家。

“拼多多”事件早已不是个案。模式创新带来的违法犯罪问题层出不穷,比如“一元云购”“云集品”“胖胖生活”等。“打着‘互联网+创新’的旗号,实际上从事的往往是网络传销等活动。电商领域由于技术创新所带来的经营模式变革难以定性,加之上级部门要求电商领域要审慎监管,给我们基层监管执法带来困惑。”电商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什么样的“山寨”产品算侵权?业内人士指出,电商山寨产品涉及两个侵权行为:如果用了知名品牌的商标,是侵犯了商标权;如果没有用商标、或用了自有商标,但是模仿了别人的外观,独创的外观设计具有专利权,这个是侵犯专利权的行为;如果既用设计又用商标,则侵犯商标权和专利权两项权利。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认为,不论是传统电商平台,还是新兴的电商所面临的问题,假货、山寨问题是电商平台需要解决的最大痛点,“打假的过程是相当漫长的,需要平台花相当大的成本和技术去实现,但只要电商平台坚持打假,相信市场和用户可以给电商平台最好的回报。”

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842起

记者在《2017年深圳电子商务发展白皮书》中看到,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截至2017年底,中国网民规模达到7.72亿人,同比增长5.6%。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电子商务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白皮书》显示,深圳跨境电商交易额占外贸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11年的0.69%增至2017年的11.86%。今年上半年,深圳跨境电商依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蓬勃发展的同时,电商领域的投诉也与日俱增。根据工商总局、省局部署安排,结合深圳网络市场的实际,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去年开展了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去年的电商专项行动期间,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共受理电商领域投诉举报5万余件,立案查处网络违法案件1842起,罚没1000余万元。专项行动期间,网上检查网店、网站18637个次,实地检查网店、网站经营者7474个次,删除违法商品信息3675条,责令整改网站1011个,提请关闭网站3个,移送公安机关案件18件。电子商务监测中心还针对商标侵权、价格违法、霸王合同、餐饮外卖等违法违规行为,开展了36次专项监测,共监测电子商务经营信息10万余条。

商户证照不清晰、过期等普遍存在

当下,深圳的电商平台存在哪些问题?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电商处一负责人告诉记者,主要是平台责任履行不到位。“第三方交易平台、服务平台在资质审核、平台治理、信息披露、公平竞争、消费者权益保护、广告合规、知识产权保护、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等方面,履行法定管理责任和社会责任还存在不足,如商户的证照不清晰、过期等问题普遍存在。”

此外,随着网上交易量在社会交易总量中的比重逐年上升,网络交易中还存在着通过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授意他人发布不真实的利己评价等方式,为自己或者他人提升商业信誉和商品声誉等违法行为比较猖獗,侵害了消费者、网络诚信经营者以及平台等多方利益。

记者采访获悉,今年深圳会结合跨境电商综试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的建设要求,进一步完善跨境电子商务可信保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跨境电商监管服务。截至今年上半年,共完成9832家跨境电商企业备案,协助通关服务平台开户1079家,检验检疫备案647家,交易订单数据交换实现1014万单。

深圳今年还会进一步推进信用监管工作,研制完善电子商务企业信用评价标准,并已申请地方性标准立项。选取500多家具有代表性的电商企业开展信用评价试点,并成立由20多名全国电子商务信用专家组成的电子商务信用智库,为开展信用监管提供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