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垃圾的一生在此升华 深圳这座垃圾焚烧厂将打破你的成见

条评论立即评论

垃圾的一生在此升华 深圳这座垃圾焚烧厂将打破你的成见

分享

在住建部2018年第二季度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深圳市获得总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这和广大市民在生活中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是分不开的。

 

盐田垃圾发电厂夜景

深圳新闻网8月14日讯(记者 钟鸿冰)在住建部2018年第二季度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情况通报中,深圳市获得总分排名第二的好成绩,这和广大市民在生活中积极践行垃圾分类是分不开的。但是在分好类的垃圾的处理上,不少市民仍有疑虑:垃圾分类投放后,清洁工、物业管理方回收时会不会又将垃圾合并回收处理?回收的垃圾,真的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或者资源化回收了吗?而未被回收的其他垃圾是怎样处理的,环保标准可靠吗?

盐田垃圾发电厂工作人员在向市民代表讲解垃圾焚烧发电情况

工作人员在向市民代表讲解烟气排放数据

垃圾发电厂“秀外慧中”

8月8日,数十名深圳市民代表,带着对垃圾处理问题的好奇和疑问,实地探访了深圳市能源环保有限公司盐田垃圾发电厂,探秘电厂垃圾焚烧、发电的全过程。首站的参观便颠覆了市民代表们想象。

深能环保盐田厂是国家级示范项目,日处理生活垃圾450吨,年处理垃圾16万吨,承担着盐田区全量垃圾和罗湖区、大鹏新区部分生活垃圾处理的任务。

坐落于深圳市盐田区盐田坳青麟坑的盐田垃圾焚烧厂,从外观上一点也看不出是对垃圾进行焚烧的地方。记者在厂房内参观时,全程没有异味。5楼的操作室,技术人员隔着玻璃墙操作抓斗对垃圾池里的垃圾进行堆放、搬运,这个钢铁抓斗形状犹如商场里抓玩具的爪子,但一爪便可抓起3吨垃圾。它在巨大垃圾池里将垃圾堆成足有三层楼高的垃圾山,让垃圾经过数天发酵滤水后,再抓起送去焚烧。

由于焚烧厂建在半山腰,经常有登山驴友路过,厂区还设置了“驴友之家”,配备了直饮水系统,据说许多驴友根本就没看出这栋漂亮的建筑是一座垃圾焚烧厂。

盐田垃圾发电厂对燃烧情况和各类数据进行实时监控

烟气排放“深圳标准”高于欧盟标准

焚烧处理有许多优点,优点之一就是可实现能源再利用——每吨垃圾可焚烧发电380千瓦时。盐田垃圾焚烧电厂目前每小时可发电6800千瓦时,电能被输送至电网,供千家万户使用。

盐田垃圾焚烧电厂厂长刘汉俊介绍,这些垃圾在炉排上经历了干燥、燃烧及燃尽三个阶段,不用添加辅助燃料就可充分燃烧。燃烧时,烟气温度高达1050℃,满足烟气在850℃以上至少停留2秒钟的要求。在垃圾焚烧中,850℃以上的高温可消除二噁英类物质,而烟气在850℃以上停留2秒以上,则可使垃圾完全燃烧。垃圾焚烧后剩下大约20%的灰渣,还可用于制作环保砖。

从发电厂外远远望去,烟囱口看不到一点烟雾。据介绍,该厂烟气排放标准优于欧盟标准,满足比欧盟标准更高的深圳标准,并且烟气排放数据通过CEMS系统(烟气在线监测系统)实时传输至深圳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国家环保部监控平台,随时接受监督,在垃圾焚烧发电厂无害化等级评定中被评为“AAA”级(最高等级)。

“钢铁爪”将垃圾抓起移至另外一边,确保垃圾充分的发酵滤水

生活垃圾分类减量需要人人参与

根据市城管局垃圾分类中心提供的数据,深圳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达22300吨,目前25%被回收利用,回收利用率偏低,导致每天仍有16600吨的“其他垃圾”要经过焚烧与填埋处理。运输这些垃圾的车辆首尾相连,接近两条滨海大道的长度。这些垃圾一部分送往填满场进行卫生填埋,另一部分则送去焚烧厂焚烧发电。

对土地资源稀缺的深圳来说,垃圾填埋难以持续,而焚烧发电不仅可以实现垃圾减量80%以上节约填埋用地、减少污染,还可以产生发电效益。但这也仅仅是减少了垃圾处理的成本而已。只有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产生量、通过分类投放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才能真正减少垃圾处理量、减轻环境压力。

据了解,深圳运行中的垃圾焚烧发电厂有5座,填埋场3座,都处于满负荷的运作状态。目前正在新建或扩建3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分别为深圳市妈湾城市能源生态园、东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和老虎坑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这些项目投产后,将基本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但是让垃圾发电厂“饿”着总比让它吃撑了好。而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则需要每一个市民的参与。作为全国首批8个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城市之一,深圳2015年8月1日正式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管理办法》,2017年6月3日又首发了全国第一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引,随后在3478个物业小区设置了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这些都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

盐田发电厂垃圾处理技术和特点介绍以及焚烧发电流程

市民代表:希望更多的人来看看垃圾发电厂

张玉清是垃圾分类推广大使也是志愿者,已经参观过几次垃圾焚烧厂的她对垃圾的“一生”深有感触。在她看来,垃圾焚烧厂虽然每天都在进行大量的工作,但相对于市民所产生的垃圾来说微乎其微,要想做的更好,还是应该从居民做起,减少垃圾的产生。

志愿者陈女士看了垃圾焚烧厂后对垃圾焚烧厂的环境和环保标准非常欣赏,“希望有更多的市民能来看看。我之后还会带我家人孩子来看,让他们也来了解了解。”

[责任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