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罗海伦: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是为了更好地传承

条评论立即评论

罗海伦: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是为了更好地传承

分享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曹园芳)星途艺术教育音乐素养老师罗海伦,来自潮汕,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自小学习钢琴,通过艺考,同时被武汉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录取,最终选择了武汉音乐学院教育系,师从著名钢琴家朱楣,武汉音乐学院计世欢教授。

在武汉音乐学院的四年学习中,罗海伦老师接触到了“三大教学法”,在编辑音乐、律动和情感方面尤为擅长,在学习的过程中也感觉到了国际教学方法的先进性。

传统与现代的融合

一直接触现代音乐教育的她,在一次教学研究中,偶然间接触到了“潮汕音乐”这个选题。出于对家乡艺术的热爱以及对专业知识的渴求,罗海伦老师查阅了所有能找到的关于潮汕音乐的资料和书籍,忽然发现,原来中国传统音乐中有很多被人忽略掉的东西,比如节目编排中“口气”的唱法、人物的出场顺序、锣鼓的编排等等,都让她眼前一亮。

罗海伦老师感到,从小到大的音乐课本中都没有涉及到关于潮汕音乐的知识,但这些音乐却又无处不在地出现在身边。她说,“传统音乐讲究的是口传心授,与现代音乐的“记谱法”教学相比,传统音乐教育中的很多“口气”是无法通过谱面展现出来的,这些特殊的旋律只能通过口传心授的方法完成教学。然而,每个老艺人对于民间音乐的理解不同,因此无法形成系统性的教学体系,更加没有走进中小学课堂。

此次研究在这名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的潮汕姑娘心里,种下了一颗“希望将传统文化与现代音乐教育融合”的种子。

因此,从接触音乐教学的一开始,罗海伦老师就专注在“如何能够将传统音乐教学与现代音乐教学有效结合”的方法。从音乐素养、音乐表现、节目编排等方面逐一融入自己对音乐教育的理解,寓教于乐地完成教学大纲中的内容。这样的教学方式,也被广大的孩子们认可并喜爱。

罗海伦老师表示,将传统技法与现代音乐教育方式结合在一起,是现在很多音乐学院都在探索的方向,一方面是为了传承,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全面提升整个社会的音乐素养。“我很喜欢教育,陪伴孩子从接触音乐到热爱音乐的整个过程,都让我觉得特别开心。我希望让孩子们了解倒音乐可以是变化多端的,它可以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可以变成一种游戏,更加可以作为一种知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责任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