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一言不合就辞职 暴露职业规划不清晰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一言不合就辞职 暴露职业规划不清晰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这不仅需要年轻人自身的努力,也需要通过社会给予更多的职业规划引导和更多的包容,多发掘新的需求与机遇,进而创造更多优质的职业选择、更多平等竞争的机会。

深圳晚报评论员温琼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2名18~35岁的职场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2.5%的受访职场青年“裸辞”过,49.4%的受访职场青年考虑过“裸辞”。年轻人一言不合就辞职的现象,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个工作可以做一辈子”“找一个金饭碗”,这些老一辈人关于工作的金科玉律,如今的年轻人很可能不以为然。由此延伸的,是对“上级的命令绝对服从”等传统的管理模式的对峙。不会因为薪资而委曲求全,更加注重权益的保障、平等的人际关系、活跃的创新氛围,这些均是年轻人“说走就走”背后所隐伏的期待。理应意识到,如今的年轻人终将是今后职场的主力军,倘若企业的发展理念不随之变化,届时恐怕不是企业指点员工,而是员工对企业进行淘汰。

曾经有一段时间,“丧”是一个很热的词,似乎一夜之间,全体年轻人都被涂抹上一层浓厚的“丧”的色彩。其实,年轻人对工作越来越挑剔,从侧面勾勒出水涨船高的工作期待,不也是奋斗姿态的一种彰显吗?年轻人不再把薪资视为唯一的追求,着眼于工作中自我价值的实现;相较于复杂人际关系的维持,更加注重业务的创新和突破;当前已经畅行无阻,但依然想要去更远的地方,本身即说明社会的进步。毕竟,市场元素的自由以及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年轻人才有条件“说走就走”。更进一步讲,这与简政放权、鼓励创新、持续改进创业就业环境的时代背景密不可分。时代让年轻人的就业选择更加多元,而年轻人也在用自己的选择和奋斗充实着时代的内涵。从某种程度上看,年轻人的选择就如同时代发展的一个隐喻:我们如今的追求,已不仅仅着眼于经济效益,而是致力于更为高远、全面的发展目标。

但仍需意识到,说辞职就辞职在一定程度上也暴露出职业规划不清晰、一味追求“质变”的速成心理等问题,同样值得重视。这不仅需要年轻人自身的努力,也需要通过社会给予更多的职业规划引导和更多的包容,多发掘新的需求与机遇,进而创造更多优质的职业选择、更多平等竞争的机会。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