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尽快切除网约车“外挂”这一诚信之瘤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尽快切除网约车“外挂”这一诚信之瘤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互联网约车平台应当把社会互信当作企业的脏器来珍惜,对于癌变的迹象要及早警惕,平时注重诚信养身,方可健康而长寿。互联网约车平台应当把社会互信当作企业的脏器来珍惜,对于癌变的迹象要及早警惕,平时注重诚信养身,方可健康而长寿。

互联网约车平台应当把社会互信当作企业的脏器来珍惜,对于癌变的迹象要及早警惕,平时注重诚信养身,方可健康而长寿。

王森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一些网约车司机使用“外挂”程序,对车费动手脚,乘客若是不注意,往往要付出一倍多的车费。网约车平台滴滴表示已经开始监测“开挂”行为,将对使用外挂程序的司机采取封号措施。

这次曝光的“外挂”通过扰乱平台的GPS定位系统,来增加司机的里程数,滥用乘客对账单计算的信任,给司机带来更多“收益”。滴滴之所以对这种行为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是因为计费“外挂”破坏了网约车正常运转的根基——社会互信。

人们喜爱网约车的原因有很多:风雨天你约了车,司机会及时到约定地点接驾,免除了在雨中等车的狼狈,司机也不会担心被乘客“放鸽子”,因为大家知道,不管哪一方不守约,不仅会受到经济惩罚还会影响“信用值”,给继续使用网约车平台带来不便;车子到达目的地,司机和乘客可以从容地告别,乘客有了“专车般”的体验,司机停车之后也不用再核查账目,因为有了挂钩社会征信体系的网络支付系统,谁都不会赖账,也不敢赖账。这些都是社会互信带给我们的福利,如很多经济学理论指出的,诚信明晰了交易当事人的权利边界,降低了交易成本。网约车能够“火”,很大程度上因为它更“便宜”,“便宜”的不仅是车费,更多是让司机、乘客都可以不再“心累”。近年来,互联网上的服务业平台往往给人更“公道”的感觉,就是因为互联网上的信用记录易于查询和记录。征信平台的成熟,倒逼互联网经济的参与者约束自己的行为,反过来促进了社会道德的进步。

网约车“外挂”不啻一种破坏诚信的恶性肿瘤,必须尽快切除。滴滴对“外挂零容忍”既是对乘客负责,也是对网约车的明天负责。网约车“外挂”并非新现象,过去,某些出租车司机在计价表上造假,虽然一时间获取了经济利益,但乘客的眼睛到底还是雪亮的,造假司机大多受到了法律惩罚,而部分出租车司机的不诚信行为,影响了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声誉,许多人选择滴滴,正是“用脚投票”的结果。现在看来,网约车“外挂”并非普遍现象,但网约车平台要是“哀之而不鉴之”、不汲取教训,纵容类似“外挂”现象继续破坏社会互信的基础,将会影响网约车市场的培育和扩大。

网约车平台之前也出现过不同的“外挂”,比如“假车”外挂、“抢单”外挂等,这些“外挂”投机取巧,用“不老实”占老实人的便宜。对于滴滴来说,只封“外挂”难免会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对失信司机、乘客采取禁入市场的惩罚,也许更有成效。失信者需要为失信付出代价,对失信者采取更严厉的惩罚,制造失信必被打的“寒蝉效应”,才是切除诚信之癌的根本之道。互联网约车平台应当把社会互信当作企业的脏器来珍惜,对于癌变的迹象要及早警惕,平时注重诚信养身,方可健康而长寿。

[责任编辑:许可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