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深圳公安多措并举 强力打击多领域涉黑恶势力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公安多措并举 强力打击多领域涉黑恶势力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警动员,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潮。

原标题:

深圳公安多措并举

强力打击多领域涉黑恶势力

深圳新闻网讯 自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前谋划、精心组织、全警动员,迅速掀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高潮。

提早谋划成立专班,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据了解,早在去年11月中央对扫黑除恶工作做出批示后,市公安局依照部署提前谋划,迅速组织开展涉黑恶犯罪形势调研、组建专业队、开展摸排等前期工作。今年党中央、国务院正式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后,市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专门会议,学习中央、省、市部署扫黑除恶工作相关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确保专项斗争高效有序运行。

为建立一支扫黑除恶专业队伍,市公安局从全局抽调50名精干警力成立市局扫黑办(加挂“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摸排打击组办公室”),各区公安分局参照市局模式组建相应机构,形成市局扫黑办牵头,各业务警种分工配合,各分局协同作战的扫黑除恶工作组织体系。

此外,市局还专门在“深云平台”上开发扫黑除恶APP,让全警可以随时通过APP,了解扫黑除恶的上级精神和有关动态,增强全警的参与度。

广泛发动群众,扎实有效推进涉黑恶犯罪线索摸排

破案靠线索。自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市公安局多措并举寻找涉黑恶犯罪线索。各级公安机关加强主动进攻意识,深入开展摸底调查工作,重点收集各自辖区内涉黑恶犯罪线索,以“块”为单位落实摸查责任。

同时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截至目前,已在全市范围内张贴3万余份《通告》以及2万份《深圳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举报奖励办法》,发动群众举报涉黑恶犯罪线索。开设电话、微信、网络、信箱等多个群众举报渠道,并实行有奖举报。通过新闻媒体、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适时发布扫黑除恶宣传和典型案例。目前,市局扫黑办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一批,期间经向省厅申请,已兑现举报重要线索的群众奖励金人民币20万元。

此外,还强化智慧应用,依托“执法闭环”建设和“情报超市”,全面推广使用“扫黑研判专用模块”,强化对涉黑恶的九类治安、刑事类案件和涉黑重点人员的研判分析。

规范办案流程,提升办案质量

为规范办案流程,做到每一条线索、每一起案件、每一个环节有章可循,同时强化和检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市公安局先后制定《建立对涉黑案件及线索统一编号、统一管理的规定》和《深圳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管理规定》,明确把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案件和涉黑线索纳入统一管理,强化执法监督。

同时,积极落实与其他职能单位线索双向交流机制,明确和规范线索收集、核查、办结等工作流程,引导侦查和取证。

此外,市公安局还梳理侦办涉黑恶案件的执法难点,出台《深圳市公安局打击“套路贷”工作执法指引》等文件,指导各部门依法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立足实际,重点打击经济、民生等领域涉黑恶势力

据市局扫黑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紧盯中央明确的10类打击重点,并结合深圳实际,重点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经济、民生等领域入手,打击均取得新突破,特别是对打击新型犯罪作出有益探索。

近年来,我市“套路贷”犯罪频发,极大损害了市民群众切身利益。对此,市公安局开展打击“套路贷”集群战役,共打掉“校园贷”、“车贷”等多个以放贷为名,实行诈骗、敲诈,逼迫事主倾家荡产的新型“套路贷”恶势力团伙。其中,龙岗分局接连破获“3·25”和“4·22”套路贷团伙,两个团伙以提供汽车抵押贷款、汽车以租代购服务为由,利用合同暗套、口头虚假承诺、暴力扣押车辆的方式,牟取滞纳金、违约金、拖车费,目前已逮捕犯罪嫌疑人38名。(记者 张燕)

[责任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