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跨国救援行动温暖老挝灾民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跨国救援行动温暖老挝灾民

分享

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等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在海南航空的支持下,与时间赛跑,展开一场跨国救援行动,这群深圳人的无私大爱温暖着老挝的灾民,陪伴他们共度难关,重建家园。

深圳新闻网8月10日讯(记者 易晓春)今年7月23号,老挝阿速坡省一个在建的水电站发生溃坝事故,洪水涌入当地13个村庄,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灾民超万人,是老挝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水灾。灾情发生后,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紧急行动起来,联合泰国福顺公益基金会、深圳公益救援队、市道路交通救援行业协会、深圳宝安社会福利中心、深圳自然醒商业连锁公司、深圳市阔太服装有限公司、东莞伊美诚服装有限公司等爱心机构和爱心人士,在海南航空的大力支持下,与时间赛跑,展开了一场跨国救援大行动,这群深圳人的无私大爱温暖着老挝的灾民,陪伴他们共度难关,重建家园,昨天凌晨,圆满完成救灾任务的他们回到深圳。

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李安玉是这次国际救灾行动的总领队,她告诉记者,从媒体上得知老挝的危重灾情发生后,她心急如焚、夜不能寐,一个跨国救灾计划在她的脑海立即形成,微信朋友圈发出邀请后,一批爱心企业家纷纷表达了参与救援的强烈意愿,价值340多万元的生活日用品救灾物资很快筹集到位。

据悉,福顺基金会的该批救灾物资是全世界民间团体送达老挝灾区最多的,也是中国唯一捐赠物资的民间团体,福顺基金会所筹集的救灾物资已提前与老挝政府、中国驻老挝大使馆报备,都是当地老百姓急需的物资:药品、服装、雨鞋、拖鞋、毛毯、文玩具等等。

8月3号,物资完成集结打包的当天,由李安玉等5位深圳市福顺公益基金会工作人员组成的抢险救灾小组启程前往老挝,6千公里行程,物资途径泰国曼谷,再到乌汶过境到老挝灾区,转运达到8次之多,一路上经历了通关不畅,更遭遇了鬼门关的威胁,市道路交通救援行业协会秘书长高春宇描述:“出现了很多通关问题,找了很多有关人士作了一系列协调,倒腾了差不多五个小时终于到达老挝边境,通往阿速坡省是一条危险道路,困难重重,很多路段已经坍塌,是临时架起的木桥,还有边坡山泥倾泻下来的路段重新挖通,一路开了将近九个小时,真的会随时没命,因为我们在通往临时搭建木桥的时候很多路已经翻了起来,车的轮胎已经跟泥土持平了,一不小心或者打偏一点方向的话就会摔到桥下面去或者转弯的时候山路有可能突然间下大雨,会有些泥石流滚下来,那就真的没命了。”

五人救援小组中,有一位资深医生叫郑天瑛,她说,我们要精准送物资,覆盖了十二三个村的重灾区,老人小孩妇女年龄结构我们摸得很清楚以后,再将物资发放,就是精准发放给最需要的人,村民们百感交集,场面很感人,虽然语言不通,他们都是双手合十,感谢我们。

郑医生还充分发挥专长,为老挝灾民治病、传授卫生知识:“我接到这次老挝赈灾通知以后,就开始在网上查那边的灾情、气温是怎么样的,我作为全科医生就买了一些药品。第一起码要保证我们十几个队员的健康,第二,在发送物资的时候碰到有病人,就会义不容辞给他们治病,我们下灾区都是扛着药箱。每一个安置点就是几百号灾民,我教他们怎么讲究卫生,怎么预防疾病。”

李安玉表示,他们会持续关注灾区的情况,并随时提供后续援助。“安置点很多老人小孩那种无助的目光,我们说是chinese,他们一直双手合十感恩。中国已经强大了,我们福顺公益基金会有这个能力,有很多爱心企业家爱心人士愿意去参与国际救援,老挝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友好邻邦,也是我们中国要扶持帮助的一个国家,我们愿意去帮助灾民,也体现出深圳人的大爱。”

[责任编辑:易晓春]